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野豬多菌 餵飼「打卡」隨時染疫

時間:2018-11-15 03:16:21來源:大公報

  圖:有市民近距離與野豬「打卡」,對可能染疫掉以輕心

  非洲豬瘟蔓延全球的陰霾下,野豬帶菌傳人問題備受關注,惟近日有市民及遊客仍無懼風險,專程到野豬出沒熱點找野豬「打卡」,甚至餵飼野豬。單計今年,衛生防護中心已接獲五宗可導致永久失聰的感染豬鏈球菌個案,當中一宗患者病發前曾觸摸過野豬。有傳染病專科醫生警告,接觸野豬飛沫或身體,還可能感染沙門氏菌、金黃葡萄球菌及戊型肝炎,絕對不能掉以輕心。/大公報記者 劉心

  隨着野豬「落區」次數日漸增加,與市民及遊客接觸次數漸繁。其中猴子盤踞地—沙田金山郊野公園,近日被大批野豬霸佔地盤,不少市民早上及黃昏聞風而至,攜同水果及麵包前來餵豬。行山客陳伯說:「我日日上嚟行山,見到啲野豬好可憐,周圍搵嘢食,怕佢哋餓親,所以帶袋生果畀佢哋食。」

  餵飼引出山 滋擾民居

  餵飼野豬,是「好心做壞事」,因為牠們覓食時會更走近民居,造成滋擾。據漁護署數據顯示,接獲野豬出沒或滋擾的投訴個案,有大幅飆升趨勢,野豬黑點的新界區,2013年有172宗舉報,2017年上升至370宗,升幅逾倍,而全港總數由2013年的294宗升至738宗。

  沙田紅梅谷自然教育徑燒烤場是另一新界區「野豬重災區」。每逢假日,野豬群只要嗅到陣陣肉香,便會循着香味,聯群結隊下山到場內覓食。而一眾市民防疫能力甚低,看見野豬出現,不但沒有出現驚慌,保持距離,反而興奮地尖叫:「嘩,好可愛呀啲豬BB!摸唔摸得㗎?」「你試嚇餵燒雞翼畀佢哋食!」其後,眾人更會走到牠們身邊「瘋狂打卡」,放上網直播。

  狩獵隊:徒手餵好危險

  在港島太平山頂出沒的野豬王,早前帶領豬仔豬女到垃圾桶覓食,片段經英國《獨立報》社交網站上載,短短一日就吸引逾百萬人次收看。有市民駕車專程前來餵飼野豬,亦有不少遊客特地前來行山,兼尋找這個「活地標」,與牠們近距離接觸及「打卡」,懶理感染病菌的風險。

  曾與野豬「交手」的西貢野豬狩獵隊隊長陳更,形容這樣做「好危險」,他說狩獵野豬,必戴上手套才接觸,以免感染不知名的病菌。「近年很多市民貪得意徒手餵飼野豬,除了會接觸到牠們的飛沫,更可能被咬或受到攻擊。」

  傳染病專科醫生曾德賢表示,野豬身上帶有不同病菌,如沙門氏菌、大腸桿菌、金黃葡萄球菌及豬鏈球菌。倘若接觸到野豬糞便,更有機會感染近期關注的戊型肝炎,「最好就係遠離」。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回應指出,在接獲呈報的豬鏈球菌感染個案中,流行病學調查發現,有一宗在2018年呈報的個案的患者病發前曾接觸過野豬。惟現時並沒有預防豬鏈球菌感染的疫苗,故市民應避免接觸野豬。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