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十四五」規劃續設港澳專章

時間:2018-11-12 03:16:29來源:大公報

  圖:香港澳門參與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座談會昨在北京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家發改委主任何立峰(左二)發表主旨演講/中通社

  由國家發改委、國務院港澳辦共同主辦的「攜手並進四十載 融入大局譜新篇──香港澳門參與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座談會」昨在北京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家發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在主旨演講中表示,將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開放,全面推進內地同香港澳門互利合作不斷邁上新台階,下一步將更大力度支持港澳主動對接國家發展規劃,在國家「十四五」規劃編製中,研究延續「十三五」規劃綱要做法,設置港澳專章,反映港澳重要訴求和關切。同時,要進一步落實在CEPA框架下對港澳開放的措施,推動對港澳在金融教育物流等領域實施特別開放措施。/大公報記者 馬靜北京報道

  何立峰表示,40年偉大實踐充分證明,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活力之源,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改革開放也為提出和堅持實施「一國兩制」創造了歷史條件,為香港澳門保持長期繁榮穩定提供了時代機遇。我們將堅定改革開放不動搖,堅定改革方向和信心,保持改革定力和韌性,堅定不移地走好改革開放這條正確之路、強國之路、扶貧之路。

  國家新征程港澳不會缺席

  何立峰表示,中共十九大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在這一偉大進程當中,香港澳門不應當缺席,也不會缺席。下一步要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開放,全面推進內地同香港澳門互利合作不斷邁上新台階。他強調,國家發改委會重點做好三方面工作。

  首先要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打造高質量發展的典範。在此方面要積極推進五項措施:一是加快推進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建設;二是大力促進要素流動便捷高效,深入推動投資便利化,貿易自由化、人員車輛往來和通關便利化。在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等方面,探索實行更加簡便高效的監管模式,擴大內地與港澳專業資格的互認範圍;三是加快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四是加快推進重大合作發展平台建設,充分發揮深圳、前海、廣州、南沙、珠海、橫琴等重大平台的試驗示範作用;五是不斷提高大灣區居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研究制定有含金量的便利化政策措施。

  第二方面是要支持港澳與內地深化交流合作,促進優勢互補和競爭力提升。何立峰表示,將更大力度地支持港澳主動地對接國家發展規劃。目前「十三五」規劃實施已經過半,將以中期評估為抓手,加大力度推進港澳專章各項目標任務的落實,在「十四五」規劃編製當中,研究延續「十三五」規劃綱要做法,設置港澳專章,充分體現港澳特區的定位,充分反映港澳重要訴求和關切。

  此外,國家發改委還將更大力度支持港澳與內地共同實現經濟轉型升級;更大力度支持港澳企業到內地投資興業,促進優勢互補以及競爭力提升。

  金融教育物流實施特別開放措施

  何立峰提到,特別是要落實CEPA框架下對港澳開放的措施,推動對港澳在金融、教育、物流等領域實施特別開放措施,研究進一步取消或者放寬對港澳投資者的資質要求、持股比例、行業准入的限制,提升投資便利化水平。

  第三方面是要支持香港、澳門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充分發揮港澳自身獨特優勢,創新完善各領域開放合作體制機制,鼓勵港澳企業與內地企業精準對接,攜手開拓國際市場。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分別率領的香港、澳門代表團,團員參加了座談會。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王志民、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寧吉喆、中央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副主任張榮順等出席座談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