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何立峰:強大內需應對中美貿易摩擦

時間:2018-11-12 03:16:12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馬靜北京報道: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家發改委主任何立峰昨日在「攜手並進四十載 融入大局譜新篇──香港澳門參與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座談會」上發表主旨演講,他表示,2017年中國國內市場對內地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90.9%,這是應對中美貿易摩擦的重要信心來源之一。何立峰說,下一步,中國還將繼續培育發展自己的國內市場,擴大自己的內需市場,推動經濟增長。

  何立峰指出,2017年中國GDP的總量達到了827000億人民幣,人均GDP接近六萬元,實現了從低收入國家向中等偏上收入國家的跨越。  在談及經濟結構改革時,何立峰說,近年來,中國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增強供給結構對需求變化的適應性和靈活性。

  料內需增長大幅提升

  在農業、工業發展質量不斷提升的基礎上,2012年第三產業增加值第一次超過了第二產業,到2017年第三產業的比重達到了51.6%,需求結構發生了積極的變化,2017年內需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90.9%,其中最終消費支出的貢獻率達到了58.8%。

  何立峰說,國內市場的需求現在對整個內地經濟的拉動貢獻超過了百分之九十,這是應對中美貿易摩擦的底氣。何立峰表明,「和氣才能生財」,其實中國並不願意打貿易戰,「但是他們硬要打,我們只有應對」。

  他指出,下一步要進一步通過供給側結構性的改革,通過推動高質量的發展,來更好地滿足人民日益增長對美好生活的需要。所以,內需的增長還會大幅提升。他強調:「14億人口的大市場不是虛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