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大專家倡「好人法」 鼓勵救心臟驟停病人

時間:2018-11-11 03:16:1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面對心臟驟停病人,及時的心肺復甦急救能提高存活率,但不少人擔心若急救程序出錯,可能會負上法律責任,轉而袖手旁觀等救護車到。

  香港大學急症醫學部臨床助理教授衞家聰在電台節目表示,香港作為先進城市,心臟驟停病人的存活率僅徘徊在0.5%至3%之間,低於已發展地區及鄰近城市,所以即場急救極為重要。

  他促請政府實施「好人法」,鼓勵市民急救。

  衞家聰表示,香港能夠在入院前接受即場心肺復甦的病人少之又少,能夠在急救室救活的比九死一生更少,形容活着出院的可說是「神蹟」。

  他指出,心臟驟停患者由於死亡率高,加上急救行為對患者會產生一定程度創傷,施救者可能會因擔心法律風險,加上欠缺信心,於是袖手旁觀;但「好人法」可為在危急狀況下合理施救的人提供法律保障,內地、台灣,歐美、澳洲等均已實施,促港府早日訂立,加強市民見義勇為的信心。

  香港心肺復甦委員會正檢視有關指引,讓市民更了解心肺復甦,減少不必要憂慮。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昨日回應,一些醫療機構都有做相關推廣,政府會研究可行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