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博鰲亞洲論壇青年會議 探討發展機遇與挑戰\梁秉堅

時間:2018-11-09 03:16:38來源:大公報

  圖:逾二千名嘉賓出席博鰲亞洲論壇青年會議\大公報記者蔡文豪攝

  「那時候自行車手表縫紉機是奢侈品的代表,那個時候小伙子找對象總有人借自行車給他們,他們認為,騎自行車相親跟現在開着寶馬一樣。」筆者在香港會展中心參與了博鰲亞洲論壇,通過論壇來了解未來社會發展的動向。

  在環球經濟多變的局面裏,青年的個人成長、事業發展,以及未來的生活,每時每刻都受社會發展的影響。香港菁英會多次舉辦博鰲亞洲論壇香港站,邀請海內外專家到港分享不同專業領域的訊息。2018年的博鰲亞洲論壇青年會議(香港)在11月8日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便有超過2000人參加。

  青年會議主題為「改革開放的中國與世界」,從青年人角度闡釋如何從環球經濟、人才培訓與人工智能及文化交流等三個維度與世界接軌,並在改革開放40年後的新時代,共同參與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嘉賓解讀道出重要訊息

  除全體大會外,論壇還將設三個分論壇,包括「環球經濟:開放創新、貿易共贏」,「人才培訓與人工智能:突破自我、擁抱機遇」,「文化交流:中西兼容、開放共融」,得到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李保東、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王志民,以及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作為論壇的主禮嘉賓,陣容鼎盛,與嘉賓學者在論壇中,共同探討青年人和亞洲未來發展的機遇和挑戰。

  論壇嘉賓的講話和對社會狀況的解讀,往往是對未來社會發展的重要訊息。其中一位主論壇嘉賓,讓筆者特別的注意,就是菲律賓眾議長、議員、前總統格洛麗亞.馬卡帕加爾.阿羅約夫人。她首先說明改革開放,這個大膽的創舉讓中國脫貧,這也是讓中國崛起了。她並意識到為什麼中國過去是落後和貧窮的原因,是因為沒有把生產力釋放出來,故此認為我們一定要開門,不能故步自封。此外,她肯定習近平總書記中國兩百年的夢想,第一個是達到小康目標,第二個目標是把中國建設成現代化的社會。

  兩地互補而非競爭

  作為土生土長的80後,對於國家改革開放深感體會,同時感受到政策對香港社會經濟發展的好處。然而,過去一段時間的媒體和民間氣氛,醞釀着香港和內地存在着相互競爭;阿羅約夫人則認為在市場方面看,內地跟香港是互相補足,而不是競爭。中國內地工業很強大,而香港是服務業很發達。

  另一方面,香港「黃金五十」的創辦人林奮強在講話中,提及今年六月份有調查指出,瑞士是全世界最大的離岸金融管理中心,香港是第二,我們已超過紐約,在香港個人有非常富有的,過去150年,保持中立,跨國機構都是在我們這裏運作,包括很多協會都在香港組織會議。

  國家政策利港發展

  香港回歸21年以來,我們回到中國,美國《財富》雜誌曾以「香港之死」作封面,但為什麼這麼多人還是願意在香港投資?這對香港的不信任是錯誤的。香港的可信任度已經是第12,比英國14,德國16,美國20更高,我們的法律跟財務的結構很重要,我們是世界公認的,吸引很多人和資金過來,我們是有法治的,有保障的,這是有信仰的,我們的作案率是最低的。

  上述兩位講者不約而同的,說出了一個現實和發展中的重要元素,就是國家發展政策對香港的正向影響。筆者十分認同李保東的說法:「我一直相信,一個人無論年齡大小,只要有夢想,敢於拚搏,就永遠是年輕的,前途是光明的。」

  現今國家倡議「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連接香港和內地城市的港珠澳大橋,高速到達不同城市的高鐵,讓香港能夠增加城市與城市之間的聯繫。香港的當代青年發展能緊貼國家發展的機會嗎?筆者在論壇後認為充滿信心,前途無可限量,期望青年人能把握機會,力爭上游。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