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兵賊之間」\屈穎妍

時間:2018-11-09 03:16:37來源:大公報

  陀槍師姐在港鐵站內向持刀客轟了一槍後,好奇怪,整個社會的焦點都在討論那位女警那支槍,而不是聚焦在那名疑人那把刀。

  議員窮追警方提交報告,記者猛問女警有否遵守指引,一個二個說要看警察通例,人人化身葉問教師姐如何不開槍空手奪白刃……

  賊過興兵之後指點江山,就能防止同類案件再發生?香港人到底是要打擊罪行?還是打擊執法?

  一兵一賊對壘,被起底被質疑的竟然是兵,完全沒人談論那亮刀的疑人,而事情重點、社會炸彈,本應是那危險的刀客。

  陀槍師姐行事果斷,槍法準繩,沒傷旁人,無掀騷亂,依然被興師問罪,這社會到底在鼓勵執法?還是提倡不做不錯?

  今日的執法者,背上一身裝備,沉重的不是重量,而是心理壓力。

  抽出警棍揮幾多下?什麼角度?什麼力度?要寫報告;掏出槍支,純粹警告,不發一彈,也要寫報告;扣下扳機,無論見血不見血,更要報告再報告。一個行為,換來百個報告、千個質疑、萬個指責,稍一不慎,還會誤墮法網,甚至身陷囹圄。

  沒錯,執法者權柄大,需要監察,但社會上監察機制已太多,警察投訴科、監警會、立法會、傳媒……還要被無知外行人說三道四。

  也許大家看到的執法者只是一套制服一身武器行行企企,但說老實,警察每天每刻面對的,都是不可預知的生死相搏。

  所以,容我借小欄向那天開槍的師姐致敬和致謝,也希望社會的批評回歸理性和專業。天天對執法者雞蛋挑骨頭,最後養惡的是壞人,害苦的是自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