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安引新3D導航 脊椎手術「落釘」更準

時間:2018-10-30 03:16:34來源:大公報

  圖:梁顯信(左二)稱,兩套系統配合,醫生落點的準確度幾乎達到百分百   大公報記者謝瑩瑩攝

  【大公報訊】記者謝瑩瑩報道:微創脊椎手術日益先進,香港港安醫院(司徒拔道)斥資逾一千萬,於本月引入全港首部O-arm儀器及第八代導航系統,兩者配合,令醫生在為病人植入脊椎的螺絲時,有如置身人體Google Map,只看着系統屏幕,便可找準位置「落釘」,準確度高。對比舊式儀器,新儀器可將手術時間縮減兩成,病人手術時吸收的輻射量減少五成。

  在脊椎融合術及微創脊椎矯形手術中,醫生要借助掃描儀器觀察人體內部手術位置。香港港安脊椎微創手術中心醫務主管及神經外科顧問醫生梁顯信介紹稱,以往使用C-arm儀器為病人掃描時,因為X光片為2D,所以醫生須憑經驗分辨X光片中的骨骼和神經線,要拍100至200張X光片才能順利完成手術。在新型O-arm儀器及導航系統的幫助下,掃描圖像由2D升級為3D,每100宗手術需要重置螺絲的個案由16宗下降至5宗,出錯率減少約七成。

  13秒完成360度掃描

  梁顯信續稱,兩套系統配合,醫生在為病人做手術時,可實時掌握植入物的置入點、方位、角度和深度,避免觸及周邊的神經線,落點的準確度幾乎達到百分百。O-arm可在毋須移動手術床的情況下,為病人做360度全方位掃描,用時僅13秒,自動記錄病人的掃描圖像,傳輸至3D導航儀上,醫生可對着儀器屏幕做手術。

  現時港安醫院利用新技術,一日可為六至八人做脊椎手術,最多可服務14位病人。一部機器可供兩個以上的手術室使用。O-arm亦適用於腦部及耳鼻喉手術,至今已服務五位病人,包括一宗耳鼻喉手術及四宗微創脊椎手術。O-arm每小時收費為6100港元起,較舊儀器收費貴3800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