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建人工島海隧 「每一步都不容易」

時間:2018-10-22 03:16:33來源:大公報

  港珠澳大橋九年工程期間,克服諸多世界級技術挑戰,包括在海中心快速建島、海底隧道基礎處理與沉降控制、隧道管節沉放對接、大規模工廠化製造、海上埋置式承台施工、水下結構防水、超長鋼橋面鋪裝、交通工程系統集成,打造出新時代的「世界奇跡」。國內橋樑基本按照100年壽命,但因為三地共建,按照標準從嚴的原則,選擇了120年設計壽命,對既有標準、規範都是一種提升。

  港珠澳大橋管理局副局長余烈形容,建造人工島海底隧道是難度最高的工序,在隧道兩端興建人工島,採用120組直徑22米、高40.5至50.5米的鋼圓筒插入不透水層,快速成島的技術在內地過去沒有經驗,為免影響香港國際機場的升降,施工限高80米;33節、每節長180米、重八萬噸的沉管隧道逐節放入海床,精準安裝、對接,「每一步都不容易」。

  余烈進一步介紹說,橋樑長達22.9公里,用鋼量達40多萬噸,最高峰時期一萬多名工人在桂山、東莞多地工作,大量現場管控人員需要溝通、研究、解決施工困難,同時兼顧天氣變化,航道船隻的協調,控制航速、噪音、排污等因素,每月開會分析數據,優化施工方案,減低對環境影響。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