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房協明年中推「長者樓換樓」 1500單位合資格

時間:2018-10-19 03:16:24來源:大公報

  圖:房協主席陳家樂上任後首次與傳媒茶敘,透露任內希望多做長者屋、舊屋重建及過渡房屋 /大公報記者曾敏捷攝

  【大公報訊】記者曾敏捷報道:為善用現有房屋資源,房屋協會計劃明年中推出「長者業主樓換樓先導計劃」,允許住宅發售計劃的長者業主可以免補地價「大屋換細屋」,騰出大單位。房協主席陳家樂預計,1500個三房及兩房單位的長者業主符合資格,正擬定換樓期限等細節安排,大原則是「先賣後買」。

  陳家樂:計劃無指標數目

  新上任房協主席的陳家樂昨日會見傳媒時稱,正在研究換樓限期、第二市場涵蓋範圍等細節,初步限定業主只能購買房協住宅發售計劃的未補價單位。他強調,計劃目標是善用房屋資源,並讓長者業主「多個錢傍身」,並無指標要做多少個單位,若計劃奏效,可擴至房委會資助出售項目,不排除將來探討「細屋換大屋」的可能性,以加快資助房屋第二市場流轉。

  房協物業發展及市場事務總監楊嘉康稱,房協住宅發售計劃下現有約8000個單位未補價,分布全港,包括北角健康村、黃大仙啟德花園、屯門景新臺等,當中約1700個單位符合參與資格,即至少一位業主年屆60歲、持有單位超過十年,九成即1500多個是兩房或三房單位,其餘是一房單位,涉及單位實用面積介乎400至700平方呎。

  免補價分租暫收七申請

  房協早前推出免補價分租計劃,陳家樂坦言,港人重視私隱,不慣與陌生人共住,計劃反應一般。房協考慮提早檢討研究提升吸引力,正在網上收集公眾意見。房協暫收到七名業主申請,當中一名業主持有單位未滿十年而不合資格,其餘六宗分別在屯門景新臺、鴨脷洲悅海華庭、西貢翠塘花園、將軍澳茵怡花園,兩房和三房單位各三宗。

  房協興建資助出售房屋和出租公屋的地皮,按現行機制,需向政府分別支付1/2及1/3地價,施政報告提出檢視這安排,並撥出一幅啟德地助房協重建真善美村。房協行政總裁黃傑龍稱,撥地安排盼年底前有結果,若按新機制調低資助出售房屋售價至52折,房協財政上「成本好難計得掂。」希望能與房委會「睇齊」只需支付35%發展成本。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