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消委會促修例規管網上炒「黃牛飛」

時間:2018-10-16 03:16:37來源:大公報

  圖:消委會提醒市民,購買網上放售演唱會門票必須小心/大公報記者林少權攝

  【大公報訊】記者謝進亨報道:演唱會「黃牛飛」炒風猖獗,消委會今年首九個月接獲逾300宗相關投訴,較去年同期的29宗,急升近10倍。當中,專門出售二手門票的網上平台,炒價更較原價高出近40倍。消委會留意到,網上平台可能營造門票「有價有市」的假象,從而抬價賺取暴利,提醒消費者應透過官方渠道購票,亦促請政府修例,將對「黃牛飛」的規管擴闊至康文署場地。

  消委會上月底比較三個網上二手售票平台,包括「Stubhub」、「Ticketbuynow」及「Viagogo」,並以搜尋歌手劉德華今年12月至明年1月舉行的演唱會為例,比較門票價格。結果發現,各平台標示的價格均高於原價。標價最高的門票索價四萬元,較原價貴40倍;標價最低的門票亦要658元,較原價高1.1倍。部分原價相若、位置相若的門票,價格亦可相差十倍或以上。

  收取高昂運費及服務費

  消委會指出,平台放售的門票票價高昂,原因除賣方抬價外,另與平台收取運費及服務費有關。其中,總手續費分別為門票售出價的26.5%至38.8%。

  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嫻表示,有投訴人今年透過網上平台,購買五張演唱會門票,原以為五張門票為4000元。豈料交易後顯示,門票連同手續費近三萬元。事主始發現,每張門票售價為4000元,欲取消訂購卻未能成功接洽。相反,有投訴人透過平台成功放售演唱會門票,但演唱會後數天,信用卡戶口被平台收取6000元。平台聲稱是門票無效而罰款,但投訴人無從申辯。

  建議康文署場地門票列規管

  消委會宣傳及社區關係小組主席陳錦榮認為,二手門票平台放售的門票,與炒賣「黃牛」無異。他說,本港《公眾娛樂場所條例》對「黃牛」門票的規管只限獲發牌的公眾娛樂場所,不適用於由康文署管理的場地,他認為有關安排令法例的有效性大大減低,而康文署場所不應獲得豁免,建議法例就規管場所標準化,消除法律的灰色地帶。此外,他又指出,據《商品說明條例》,持票人士偶然以私人名義在網上平台放售門票,可能不屬於「商戶」,換言之,消費者未必獲得保障。

  演出業協會認為,如果不修改法例,將紅館及伊館納入《公眾娛樂場所修例》規管,只會令市民誤以為「炒飛」不算犯法,變相助長炒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