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青北上發展 山東大有可為

時間:2018-10-12 03:16:52來源:大公報

  最近有機會來到孔子之鄉:山東。山東不但擁有厚重的歷史文化,秀麗的風景,更是近代中國的經濟重鎮。一提到山東,就會想到山東能人輩出,曲阜孔子倡導的儒家思想,數千年來,可以說是中華文化的主旋律。其次務要提的是「酒文化」,歷史小說上記載,水滸梁山一百零八位好漢,個個善戰能飲;再到近代史上,青島啤酒揚威全球。而與山東朋友交往得悉,山東人擅長飲酒,確實名不虛傳。

  到山東遊玩的朋友,千萬別叫大哥,要叫二哥,因大哥有武大郎的概念,二哥代表打虎英雄武松(武二郎),所以大家都願當二哥,這亦是民間的一個玩笑話。

山東省位處渤海灣、膠東半島,百年前曾被德國佔領,所以省轄下的青島,建築特色很有歐洲風格。青島擁有優良港口,青島港吞吐量是全國前十,有很多日韓及香港資本投資,以工廠、實業、貿易及出口為主。

  在青島,還有以香港命名的香港街,青島亦有北方香港之稱,與濟南和煙台是山東省經濟最發達的城市經濟帶。山東還有五嶽之一的泰山,曾有幸登上泰山之巔,確實被它的雄偉所征服。

  不說不知,原來香港與山東的交往非常密切,山東人在香港和香港人在山東省,學習、工作、投資、定居的人員超過十萬人次或以上。山東省地大物博,資源豐富,長年居全國省域經濟第三名。

  歷史上說,出了山東,就來到東北三省(遼寧、吉林、黑龍江),闖關東的說法亦因此而來,亦可以說,山東是華北地區的經濟、文化中心,如果有興趣到內地北方發展的港青,我想山東會是第一站,能在山東闖出一片天,再深入遼吉黑市場,將是事半功倍。

  黃鵬 香港菁英會理事、香港跨境電子商務協會名譽會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