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川農脫貧喜羊羊

時間:2018-10-12 03:16:46來源:大公報

  圖: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考察團到橋壩社區貧困戶孫雲廷的黃羊養殖場,了解到他一家養殖南江黃羊四年來,從最初的幾隻黃羊,逐漸擴大養殖規模,如今已建成標準化黃羊養殖圈舍,養殖規模亦擴大至七、八十隻,年收入達一萬多元

  脫貧致富,從一隻羊開始!四川省的南江黃羊是當地特產,肉質細膩,味道鮮美,卻礙於環境、資源等因素,一直不被外界熟悉。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今年開展扶助南江黃羊產業化項目,要將南江黃羊引入香港,既讓港人品嘗到美食,又助當地養殖戶致富。是次扶貧項目的目標是三年內南江縣飼養黃羊達到45萬隻,年出欄20萬隻,帶動1500戶貧困戶發展黃羊增收致富。當地養殖戶平均每戶黃羊約50隻,年收入達一萬元(人民幣,下同),有養殖戶稱走上養羊致富的道路,生活水平有改善。/大公報記者 楊州(文) 鄭雷(圖)

  住在橋壩社區的貧困戶孫雲延,由於患有長期慢性病,無法從事粗重工作,但過去有養羊經驗的他,四年前開始建設自己的黃羊養殖場。他告訴記者,從最初的幾隻黃羊開始養起,其後逐漸擴大規模,如今已建成標準化黃羊養殖圈舍,養殖規模亦擴大至70、80隻。如今他的收入逐年增加,年收入逾一萬元。他憶述,起初建造的羊圈達72平方米,得到了政府的補助金3.6萬元,又參與「借羊還羊」模式,認為是一隻羊圓致富夢。

  安家壩社區的貧困戶孫思煜、孫平及孫雲平三人則是聯手建起養殖場,目前養殖黃羊近200隻,賣羊收入平均每人年收入達一萬多元。孫平說,黃羊不能圈養,要喝山澗的礦泉水、吃野草,全是定時定點放養,如同「坐山吃山」,養殖場必須在山邊,附近都是野草。孫雲平稱,三人都是同村人,都姓孫,一齊合作養羊的原因很簡單,就是互相幫助,例如輪班放養,既不影響原有生活,又可收入穩定。

  上述兩宗「萬元戶」均是受惠於「借羊還羊」模式的實例,當地政府也將成功模式推廣至文安村養殖社區,讓有意養羊脫貧的貧困村民向社區借羊,發展自己的養殖場,直至產生收益再還羊,從而形成可持續發展。

  組團考察 推動優質羊輸港

  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今年四月與四川巴中市簽署精準扶貧《合作備忘錄》,將南江縣作為首個扶貧點,擬籌集首期扶貧資金一億元,從產業、教育等方面展開工作,當中扶助南江黃羊產業化是重中之重。促進會捐款3000萬元和南江縣的1000萬元共同設立的南江黃羊產業扶貧基金,對扶貧項目區內的黃羊實行訂單養殖、保護價收購,確保一批貧困戶養羊脫貧,同時協助南江打造南江黃羊生產全產業鏈,推動南江黃羊優質產品輸往香港。

  今年九月,扶貧會再進一步與巴中南江縣簽訂《參與南江精準扶貧南江黃羊產業扶貧基金合作協議》,港方正式啟動首批2000萬元撥款。促進會組團於上月20日赴南江縣考察,了解當地黃羊養殖戶的養殖規模、收入情況,以及生活改善情況。

  是次考察團成員有全國政協委員林武、全國政協常委、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召集人兼監事長譚錦球、中聯辦協調部調研員王軍、副處長黃文龍、中海地產成都公司總經理劉長勝、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常務副會長范榮彰、總幹事吳建芳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