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將軍澳中醫院將設400病床

時間:2018-10-12 03:16:36來源:大公報

  圖:施政報告宣布將中醫藥納入醫療系統/大公報記者鄭雷攝

   施政報告宣布將中醫藥納入醫療系統,食物及衛生局昨日提出三項措施,包括將軍澳中醫院打造為本港的中醫藥旗艦,提供資助門診、住院服務及自費「治未病」服務,私人執業中醫師可加入;18間地區中醫診所轉型提供資助門診服務,針灸、推拿服務亦由現時自費300多元診金降為120元;五億元專項基金包括有配對等方式,培訓中醫師及提升中醫診所儀器等。/大公報記者  楊 州

  在將軍澳百勝角興建的本港首間中醫院,可建樓面面積2.2公頃,將於2024年落成啟用,提供400張病床。食衛局中醫醫院發展計劃辦事處總監張偉麟表示,將軍澳中醫院以公私營合作模式營運,初步計劃明年底招標,挑選具中醫背景的非牟利機構營運,提供政府資助的門診及住院服務;亦會提供私營自資服務,如「治未病」服務,收費由營運商決定,服務內容按市場需求演化。

  招300護士 辦中醫護理課程

  中醫院不設急症室、深切治療部、分娩及全身麻醉手術服務,但有加護病房,照顧情況轉差的病人,直至情況穩定才安排轉院。張偉麟稱,醫院管理局與中醫院屬夥伴關係,若中醫院出事故,將按既定程序向衛生署通報,政府亦有相應監察制度。

  人手方面,張偉麟稱,需300名受中醫訓練的護士,政府將與大學等機構合作籌備中醫護理課程。現時,香港大學、中文大學及浸會大學,每年共約有80名中醫畢業生,聯同7000名本港註冊中醫師、2000名表列中醫師,相信人手不成問題。私人執業的中醫師,也可以駐院、掛單醫生身份加入中醫院。

  肩負教學培訓及科研角色

  中醫院會有因應專科專病聘請的專科西醫,張偉麟稱,舉例中風病對應需要老人科專科醫生,癌症對應腫瘤科專科醫生,屆時可能是兼職或全職醫生。中醫院營運合約為10至15年,除了醫療病人,並扮演教學培訓及科研角色。若營運商在營運期間未能符合相應條件,政府有權終止合約。

  食衛局中醫藥處處長郭頴詩稱,現有的18間地區層面的中醫門診,將轉型提供資助門診服務,每年約有60萬配額,診金120元,包括最少兩劑中藥,推拿、針灸服務每次收費亦為120元。除政府資助服務外,其他服務均可用醫療券。

  香港註冊中醫學會副會長黃賢樟稱,不少中醫師有興趣加入中醫院,掛單模式亦是可行辦法,而本港的掛單醫生已行之有效,相信同樣適用於中醫師,既保證病人來源,又增加醫師資源。問及非本地中醫師可否加入中醫院,他稱,吸納人才要立足於本地中醫隊伍,包括中醫師、護士及管理層,亦歡迎兩地就中醫交流學習。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