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理大智能系統助院舍監測長者睡眠

時間:2018-10-09 03:16:32來源:大公報

  圖:理大生物醫學工程學系研發多功能監測系統,可於晚間檢測患有認知障礙症長者在睡床上的活動和呼吸,以防他們跌倒或走失\中新社

  【大公報訊】患有認知障礙的長者容易走失,香港理工大學針對香港安老院舍的環境,研發出智能監測系統eNightLog,只需在天花板安裝感應器,即可在晚間追蹤長者的位置、姿勢及呼吸率,並即時將資訊傳送至護理人員的電腦或流動電話,以減低長者跌倒及走失的機會。系統已在一間安老院舍進行測試,成功檢測率達100%。

  追蹤位置 防夜間跌倒

  醫院及安老院舍因為人手不足,為了防止長者在夜間跌倒,一般會以捆綁等約束性方式作預防,但長者或會因而患壓瘡、抑鬱等。為兼顧長者生活質素,理大生物醫學工程學系系主任兼梁顯利生物醫學工程教授鄭永平率領研究團隊,成功研發eNightLog系統,以非約束、非入侵方法,監察長者在睡床附近的活動。

  鄭永平稱,透過安裝在天花的近紅外線三維感應器、超寬頻脈衝雷達感應器,以及環境感應器,追蹤院友位置和姿勢,同時探測呼吸率,識別院友的健康狀況和睡眠質素,並提供室溫、燈光控制等功能,有關數據會以文字、標誌或經處理的紅外線圖像等形式,傳送至護理人員的電腦或流動電話,若發現長者超越正常範圍,系統會觸發警報,通知護理人員即時採取行動。

  團隊已在一所安老院舍完成了兩個月測試,共安裝17套系統,於晚間監察長者院友,其間系統在檢測長者獨自離床、護理人員進入監察範圍並陪同長者離床等方面,成功率均達100%。

  鄭永平稱,研究團隊未來會擴展eNightLog的功能,包括加入心跳率及體溫監測,並接駁各種智能裝置,例如電子尿片,系統亦可連接超聲波膀胱尿量檢測儀,協助職員為院友提供更佳護理,尤其是處理尿失禁。團隊更計劃進行大數據分析研究,藉以提供更多預防性資訊,提升長者健康護理的質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