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台灣記者:我被港英限時離境

時間:2018-10-09 03:16:23來源:大公報

  圖:馬凱(右)早前邀請「民族黨」陳浩天到FCC就「港獨」演講

  香港外國記者會(FCC)第一副主席馬凱(Victor Mallet),在港工作簽證早前不獲入境處續期,英國方面要求特區政府就此作緊急解釋,又聲稱高度自治及新聞自由是香港核心生活方式,必須獲得全面尊重。但台灣資深傳媒人、名嘴張友驊日前出席電視節目時透露,他回歸前到香港演講時談論英殖,結果被港英政治部要求48小時內離境。該節目主持人亦狠批英國在回歸前從未給予香港民主,「英國何其雙重標準及虛偽!」\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

  台灣中天電視台《夜問打權》節目,日前討論北愛爾蘭不願脫離歐盟,但遭英國反對的問題。主持人黃智賢直指:「港英時期,香港政府官員全部英王指派,請問民主在哪裏?香港人又何曾有投票權,可以選自己的港督,還可以選英國的國會議員嗎?」

  張友驊分享自己1991年在香港的遭遇。張說,那時剛好討論基本法起草及「直通車」問題,台北記者代表團到香港採訪,他發表演講時說,「請看今天中東的局勢,是哪一個國家造成的?英國造成的;印巴分治,然後雙方發展核武,那是誰造成的?也是英國人造成的;緬甸,今天的問題這麼多,羅興亞人、孟加拉人,然後馬來西亞、新加坡,哪一個不是你英國人造成的?我就講到這個,我還沒講到香港。結果第二天政治部限我48小時以內離境。」

  記者入境要簽不搞政治聲明

  張友驊當時質問政治部的人:「我說錯什麼?」對方說,你講到中東印巴那些都是歷史。張又問:「難道歷史不能講?」對方指張友驊發表的言論,就是從事政治活動,因為當時記者入境香港要簽不得從事與政治相關活動的聲明。

  張友驊坦言:「這是我非常不愉快的經歷。」主持人立即指出:「所以他(英國)的自由是假的。」

  張友驊是台灣政論名嘴,常評論軍事議題。他畢業於中國文化大學史學系,曾是陳水扁競選台北市議員時的助選員,並於2004年1月與吳中純共同主持超視《政治秘密檔案》,因在政論節目中爆料揭露陳水扁貪瀆弊案,由阿扁謀士轉為反扁鬥士。有些媒體將他與邱毅稱為「揭弊雙雄」、「爆料天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