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獨」攻陷 大學學生會淪「爛仔竇」

時間:2018-10-08 03:16:13來源:大公報

  香港理工大學學生會早前擅自把一半民主牆改為紀念違法「佔中」和鼓吹「港獨」的「連儂牆」,部分學生衝擊校長辦公室,暴力禁錮學校職工,清楚揭示大學學生會被「港獨」分子攻陷。學生會代表經常發表支持「港獨」言論,積極參與「港獨」集會,並屢次作出衝擊、包圍學校管理層等激進「爛仔」行為。大公報亦發現,不少激進學生利用學生會作為跳板,繼而投身政黨及煽動「港獨」。/大公報記者 海芯葆

  「學生會不代表我」

  現時九間大學中,只有四個學生會經選舉產生,投票率普遍只有一成多,與外國著名大學的學生會投票率相比,認受性嚴重不足,不少大學生曾公開稱「學生會不代表我」。

  大公報記者翻查各間大學學生會的投票率,發現2018年港大學生會補選,該年度的學生會有16539名基本會員,約有2782名學生投票,有效票數約有2726票,投票率只有16.82%。

  中大學生會約有1.77萬基本會員,最低法訂票數要有基本會員的六分之一,即2953票。第48屆中大學生會所得的總投票數有3055票,即17.2%左右,僅僅超過最低法訂票數。

  至於理大學生會,合資格投票的會員共8605位,而於投票期內有3336位會員投票,投票率為38.77%。

  科大學生會於2018年更出現「斷莊」(沒有候選內閣),學生會大選只是有人競逐普選評議員,但沒有人競逐學生會幹事,共有58人投票,佔整體學生會會員0.57%,投票率創歷屆新低。浸大學生會的得票率只有9.8%,不及法定門檻10%,同樣「斷莊」。樹仁大學、教育大學、嶺南大學也是「斷莊」。

  翻查外國大學學生會的紀錄,2018年英國的聖安德魯斯大學學生會投票率達37.4%,2015年更高達48.96%。美國方面,2017年哈佛大學學生會的投票率高達55%。由此可見,英美的大學學生會投票率大約達四至五成。

  挾學生會參政煽「獨」

  除了學生會代表毫無認受性,近年不少本地學生會領袖都粗口爛舌,無心向學,私生活亦不檢點。2017年9月,中大校園民主牆出現「港獨」標語,有內地學生貼上反「港獨」標語,前中大學生會會長周豎峰以「支那人」字眼及粗口辱罵內地生,堪稱「中大粗口王」。此外,嶺大學生會前外務副會長張倩盈就被揭發大玩四角戀,做「小三」兼派「綠帽」。

  有野心的激進學生近年利用學生會作為「跳板」,投身政黨以及煽動「港獨」。最明顯的例子就是香港眾志常委羅冠聰,至今還未畢業,以「Year 6」的姿態死賴在嶺大。羅冠聰曾是嶺大學生會會長,之後加入學聯,有份策劃2014年的違法「佔中」,及後成為學聯秘書長,並與前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另組香港眾志,參選2016年立法會選舉,提倡實為「暗獨」的「民主自決」。不過因為宣誓問題,羅最終被取消立法會議員資格。此外,工黨劉小麗幕後軍師黃永志,曾出任中大學生會會長,之後成為社民連副秘書長,現時是「小麗民主教室」成員。

  眼見各大學學生會紛紛退出學聯,不聽「泛民」大佬指揮,不少反對派政黨透過滲透到大學,試圖重建話語權,例如今年三月,浸大候選內閣「漣翊」多名成員有反對派政黨背景,候選幹事長黃雅文是「社民連之友」成員,候選外務秘書趙崇佳則為社民連會員,也有人是前街工職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