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碩士守殮房 撫慰家屬心

時間:2018-09-26 03:16:25來源:大公報

  圖:鄭文翰選擇到殮房做病房服務助理,形容「照顧病人及其家屬好有意義」 大公報記者楊州攝

  與一般年輕人抗拒任職殮房不同,具碩士學歷、24歲的鄭文翰,今年成為瑪麗醫院新殮房「惜別間」的一員,任職病房服務助理。他形容「安慰病人家屬好有意義」。惜別間採用落地玻璃窗設計,有別於過往陰森感覺。部門主管稱,醫護顧及家屬感受,在處理遺體時不會直呼「死者」二字,取而代之的是家屬稱呼,好讓家屬不難受。/大公報記者楊州

  惜別間團隊共12人,包括六名殮房服務員及兩名病房服務助理。作為年紀最小的殮房工作人員,鄭文翰取得公共事務倫理碩士,卻選擇一份與專業無關的職位。他稱,殮房無靈異事件,自己也不怕鬼,小時候見到外公遺體時,亦不會感到恐懼。今年三月初入職,負責運送病人遺體到殮房存放入雪櫃,家人亦支持他的職業選擇。

  惜別間玻璃驅走陰森

  鄭文翰認為,每一具遺體都是一個人,病人的離去對於家屬是難忘且傷痛的日子,他們很需要照顧,形容「照顧病人及其家屬是好有意義」,見到家屬難過時會上前安慰,「即使是遞張紙巾,亦能撫慰傷痛的情緒」。

  瑪麗醫院舊殮房,今年二月由臨床病理大樓遷至新址T座,惜別間可放置159具成人及33具嬰兒遺體,面積較舊殮房擴大50%,可應付未來10年需要。顧問醫生陳雙煒稱,惜別間摒棄傳統殮房密室風格,家屬等候區採用落地玻璃窗設計,配上暖色調的沙發,家屬如在家裏,這個溫暖又寧靜的環境對他們尤為重要。在家屬面前處理遺體時,亦不會直呼「死者」二字,如家屬稱「阿爸」,醫護亦如是,減少觸及家屬情緒。

  讓家人睹整潔遺容

  遺體存放室的雪櫃是一人一格,溫度介乎1.1至4.4℃。殮房主任潘俊傑稱,存放第三周醫護會清潔遺體,確保家屬領取時看到整潔、乾淨的病人遺體,但考慮到家屬仍處理法律程序等不可抗力因素而未能領取遺體,若存放超出60日會移至低至零下20℃的低溫櫃,避免出現腐爛。瑪麗病理部部門主管吳呂愛蓮稱,處理女性遺體時,若家屬提出不想由男性運送,亦有一名女性殮房服務員負責。惜別間設有小禮堂,讓家屬可在醫院舉行告別式,直接出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