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鄭宇碩策「佔中」 「魔僧」相助

時間:2018-09-21 03:16:17來源:大公報

  英、美駐港領事館一向合作緊密,《大公報》於8月29日報道華人民主書院向駐港英領館申批款項搞亂港活動,調查發現,鄭宇碩曾任彭定康智囊顧汝德的助手,鄭與英國建立的政治脈絡殊不簡單。/大公報記者 施文達(文) 李斯達(資料)

  鄭宇碩2012年至2014年向英國駐港總領事政治事務副領事金卓韻慧申請「民主沙龍」及「非暴力抗爭在中國」的撥款,英國駐港總領事館其後向《大公報》表示最終沒有撥款,惟沒有回應原因。不過,鄭宇碩與英駐港領事館關係卻「更上一層樓」。

  英領事館要員相約短聚

  2015年2月,英國駐港總領事職員Vivian Wong發電郵予鄭,指Sarah希望相約鄭宇碩本周或下周咖啡短聚(Sarah wants to have a catch up coffee with you sometimes this week or next week?)。該封電郵題目顯示Sarah Docherty的職銜是英國駐港總領事館政治事務部長(Head of Political, British Consulate-General),亦即是金卓韻慧的上司。

  Sarah Docherty約見鄭宇碩時任職領事館政治事務部長,她曾任職英國外交和聯邦辦事處(FCO)的理事長私人秘書,任期由2014年11月至2015年12月,她調任政治部前,於英聯邦處負責武器出口政策,任期2013年11月至2014年12月。Sarah現職是負責英聯邦辦事處英國總部的歐盟外交及國防政策談判部。

  90年代任職「心戰室」

  美英政府對鄭宇碩十分「尊敬」,因為鄭是「老朋友」,早於90年代就曾任職港英政府有心戰室之稱的「中央政策組」。

  「鄭宇碩同我跟同一名親中教授Bill Brugger,最關鍵係佢加入中央政策組幫顧汝德之後,走嘅路向唔同曬。」前港事顧問陳文鴻說。

  鄭宇碩1991年至92年加入中央政策組,該組織由外號「魔僧」的首席顧問顧汝德(Leo F. Goodstadt)在1989年一手創立。他常以學者面目出現,是末代港督彭定康心戰室團隊的核心成員。鄭宇碩在那個時代就已經做慣了收風、收料、摸底的事。

  鄭宇碩策動「佔中」,顧汝德也附和一把。隱居在港大、以做「學問」為名的顧汝德2013年接受《蘋果日報》專訪稱本港示威抗爭不夠激進,又稱「佔中」是港人示威的權利,指「佔中」不會損害香港金融中心地位。顧汝德新作《A city Mismanaged》引用包括鄭宇碩《The July 1 Protest Rally:Interpreting a Historic Event》資料大肆抨擊特區政府管治失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