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汕頭觀騎樓 潮州遊古城

時間:2018-09-20 03:16:23來源:大公報

  圖:南生百貨大樓是汕頭小公園裏的建築地標建築物

  汕頭素有百載商埠的美譽。19世紀中期,汕頭成為對外通商口岸,市政建設突飛猛進,街道縱橫、騎樓鱗次,相當興盛,許多設施在當年還居於全國城市的前列。汕頭老市區小公園,周邊藏着非常多汕頭本地特色小食。記者「覓食」過程中,在一幢幢中西合璧的老房子穿梭,別有風味。

  騎樓建築是汕頭舊城最具代表性的建築形式。記者了解到,在上世紀2、30年代,小小的汕頭商埠清一色都是騎樓建築。沿街騎樓建築層數多為三至四層,構成了整齊劃一的天際輪廓線。如今漫步在小公園,仍能看到走過近百年風雨的騎樓。

  若從潮汕站出發,可直接乘搭高鐵快線汕頭西線,到金港廣場公交站下車,便可抵達汕頭小公園的標誌建築群,時間大概要一個多小時。美食讓小公園名聲在外,福合埕牛肉丸、老媽宮「糉球」等老字號便藏身於小公園的街頭巷尾。

  來到潮汕,除了汕頭外,就不能不到鄰近的潮州一玩。潮汕高鐵站位於潮州市區內,所以到潮州會比到汕頭更方便。潮州古城中軸線是一條牌坊街,順着牌坊街漫步,左右兩旁都是老字號店舖以及別具特色的客棧。牌坊街雖然作為景區,但物價與潮州市區相比相差不遠。尤其是食物,味道遠勝市區的店。

  青石板路漫步 分外寫意

  潮州古城是古代潮州城仕宦商賈望族聚居之地,至今仍保留明清街巷格局和大量古民居,當中甲第巷最「豪」。夜晚涼風習習,漫步在青石板路上分外寫意。不同於其他古城景點,潮州古城仍有不少本地人居住,生活氣息非常濃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