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市民一呼百應 自發打掃家園

時間:2018-09-18 03:16:36來源:大公報

  圖:將軍澳居民一呼百應,自發清理遭風災蹂躪後受損凌亂的海濱長廊,不分男女老少,場面熱鬧感人

  超強颱風「山竹」吹襲過後,全港滿目瘡痍,塌樹擋路。然而,交通受阻,阻不了市民守望相助的熱情,瘋魔爪痕,敵不過港人同舟共濟的正能量。昨日市民不分年齡、職業、國籍、族裔,紛紛自發加入清理道路障礙的行動中。人同此心:「人哋做十日嘅嘢,經我哋幫手,可能變成五日」。全港交通阻滯,打工仔排隊等車,秩序井然;良心老闆響應政府呼籲,體恤員工彈性上班;私家車及旅遊巴司機雪中送炭,義務載送。前線紀律部隊及維修工人更是超時工作,無怨無悔,盡職盡心,感動香港。/  大公報記者 謝瑩瑩 黃俊華 陳卓康(文) 林良堅 蔡文豪 何嘉駿 林少權(圖)

  將軍澳海濱長廊在颱風襲擊後面目全非。地磚損毀甩脫,防波堤石飛脫,欄杆、長椅亦被吹毀。將軍澳海傍逾百居民自發走到長廊,一塊一塊拾起被翻起的磚頭,搬到一旁整齊堆疊。「天災避無可避,但天災後的修復可以靠市民齊心協力」,他們痛心見到自己的社區滿目瘡痍,希望出一分力建設家園。

  這場自發行動於昨日中午前展開,一名住在將軍澳的智利籍女子首先在網上發起,獲得響應。之後,現場參與的市民越來越多,退休東九龍交通部警長呂SIR說,他每天到長廊公園跑步,昨晨見到長廊被毀,十分心痛,正躊躇如何善後,見有人俯身拾磚清理,立即加入。

  主婦身教:累但值得

  「我們將沖毀的地磚拾回路旁,將跌落單車徑的磚擺回路旁」,呂SIR說。見到清理磚塊的由最初一人變兩人,兩人變四人,人數不斷增加,他感到很自豪,「我們無一句怨言,亦無賴天,當事情發生,就要解決,香港人一直是默默耕耘。」

  將軍澳居民、科技大學職員鄧先生稱,見到自己的家園變成這樣,便決定與讀中一的兒子商量,一起參與清理。「我告訴他,人家要做十日的修建工程,可能我們來幫手,就可減為五日,幫得幾多得幾多。」他說,自己的家園需要自己建設,「天災避無可避,但天災後可以靠市民齊心協力修復。」

  家庭主婦張太丟了一隻手襪,就算單手速度變慢,也堅持繼續拾磚。她滿頭大汗地說:「我覺得很累,但值得嘅,因為出了一分力幫手打掃家園。」

  她說,平常有和女兒到海濱長廊踩單車。昔日漂亮的綠色跑道,現在散布沙石與磚頭,覺得很惋惜。「大塊磚頭要政府出動機器搬,小磚、樹枝居民自己就可以執拾搞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