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決戰風王

時間:2018-09-16 03:16:21來源:大公報

  圖:受「山竹」影響,香港昨日日間雖無狂風暴雨,卻大有山雨欲來之感 /大公報記者何嘉駿攝

  「山竹」殺到,天文台今日凌晨已發出八號風球,「風王」今日中午至下午最接近香港,大有「登八望十」之勢。粵港澳民眾嚴陣以待,惟海陸空交通大受影響,香港國際機場今日1200班航班全部取消,估計至少20萬旅客行程受阻;港鐵露天段或會在未預先通知下停駛,九巴宣布今晨巴士停駛;新渡輪凌晨全面停航,澳門噴射飛航亦陸續停航。大澳、鯉魚門勢受四米風暴潮淹浸,惟仍有部分居民不願撤離。/大公報記者 林海瑩 謝瑩瑩 朱樂怡 陳卓康 黃俊華(文)何嘉駿 黃洋港(圖)

  超強颱風「山竹」離開呂宋島北部後雖然稍微減弱,惟中心風速仍高達每小時195公里,環流廣闊,風勢猛烈,進一步迫近珠江口,明日在廣東西部台山到徐聞一帶沿岸登陸。

  「山竹」預料向西北偏西移動,今日有頻密狂風大雨,海面有巨浪及湧浪,低窪地區勢面臨風暴潮威脅,維港的海水高度會在明日下午2時至6時期間上漲至海面以上約3.5米;大澳的海水高度會在明日下午4時至7時期間上漲至約4米。

  240旅行團調動或取消

  海陸空交通今日大受影響。香港國際機場今日1200班航班全部取消,當中國泰及港龍有420航班取消,約9.2萬人受影響;香港航空至今日凌晨2時總數123班航班取消。機管局機場運行副總監姚兆聰表示,需視乎星期一的天氣狀況和重新編配,才能評估受影響的人數。翻查資料,以機場每日平均旅客估算,相信至少20萬旅客受影響,不少旅客昨日日間在機場等候更改航班,期望提早出發。

  旅遊業議會表示,最少240個旅行團需要調動或取消,影響約8000人,當中約170個廣東省的巴士團,涉及約6150人。

  倪小姐與丈夫從上海飛來香港轉機去倫敦,原本是18號的機票,但擔心星期一會因為颱風受影響,所以改了機票提早去倫敦,改票手續費一共花了一萬元人民幣,酒店還要再加數萬元,而且又多請了幾天假,直言損失很大。來自東北的王先生和王太太原本打算在港玩五天,然後再坐船去澳門玩兩天,結果才來港兩天就遇上了颱風,只能提早回去,非常失望。

  政府已啟動緊急事故監察及支援中心,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昨到場視察。警務處長盧偉聰昨早表示,已責成所有前線單位做足準備,人手調配和裝備,呼籲市民不要外出,盡量留在家中,不要觀浪、衝浪甚至行山。

  「山竹」來襲,天文台昨日下午四時二十分掛起三號風球。昨日日間氣溫高達攝氏35度,經歷去年「天鴿」,不少市民如臨大敵,超市部分貨品如麵包、水餃被搶購一空。住宅和商店玻璃貼滿膠紙,有商舖趁機加價,一卷膠紙賣80元,亦有良心商店賣12元益街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