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女囚用色彩刷新「灰爆人生」

時間:2018-09-12 03:16:28來源:大公報

  圖:阿琪的兩幅畫作《心,被鎖在夾萬》和《紅綠燈》代表着她不同的心境/大公報記者楊州攝

  【大公報訊】記者楊州報道:阿琪(化名)年幼時追求物質生活,20歲時與男友販毒被捕,卻慘遭男友「推卸刑責」而鋃鐺入獄,令她感到人生灰爆。獄中暴食,由100磅增至170磅,到上訴無望才決心改變,主動尋求心理治療,並透過繪畫抒發負面情緒。出獄四年,已為人母的阿琪開展新生活。她兩幅畫作於懲教署的畫展中展出,向外界表達走出灰暗心路歷程。

  販毒男友為脫罪「卸責」

  阿琪因販毒被判囚九年九個月,從此改寫命運。她表示,童年家暴,令她不願與家人溝通,長大後,每次與媽媽見面都被當成「櫃員機」,直至入獄,媽媽才知道她是靠販毒獲得金錢。最令她失望的是,當時她與男友被捕後,男友為求脫罪,竟將所有刑責推卸到她身上,令她覺得「人生毫無意義」,在囚等候上訴的一年間,一度暴食,體重暴增,更有輕微抑鬱。

  直至上訴無望,她才醒悟,主動尋求治療,透過繪畫抒發負面情緒。她第一幅畫《心,被鎖在夾萬》,代表過去的她將自己鎖在夾萬,外表扮開心,盼望心理學家打開心鎖;第二幅畫《紅綠燈》,是她從黑暗中見到光明,形容「開了綠燈」。

  入獄後,媽媽時常探望,彼此袒露心扉,解開心結。在兩幅畫作創作期間,阿琪修讀商業管理副學士的學費,都是媽媽支付。出獄至今四年,她亦成為一位母親,育有四個月大的兒子,展開人生新一頁。懲教署臨床心理學家麥慧明稱,阿琪接受認知行為治愈法前後,變化很大,不再只追求錢、物質,走出了負面、黑暗世界。

  懲教署昨起於香港文化中心舉辦「圍牆內的驕陽─女性在囚人士的心理治療畫展」,展出60幅女性在囚人士接受心理治療時創作的畫作,分享走出陰霾經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