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鄭耀棠倡大灣區建港式新市鎮

時間:2018-09-06 03:16:21來源:大公報

  圖:鄭耀棠建議,在大灣區內發展可容納60萬人居住的港式新市鎮,解決香港居住問題

  【大公報訊】粵港澳大灣區有望為香港帶來的廣闊發展空間,一直受到社會關注。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鄭耀棠昨日與傳媒茶敘時,建議在大灣區內發展20至30平方公里、可容納50萬至60萬人居住的港式新市鎮,解決香港居住問題的燃眉之急。

  香港第十九區 公屋為主

  談及具體做法,鄭耀棠希望中央租借土地給香港,並研究讓香港擁有該土地的管轄權或高度行政管理權,令其成為香港的第十九區。他認為,這一個港式新市鎮應以公屋為主,惠州、中山、珠海等城市都是潛在的發展目標。

  鄭耀棠指出,民心相通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基礎,在區內發展港式新市鎮,既有助應對香港土地和房屋供應長期不足的問題,又可加快區內發展及融合進程,促進大灣區成為國家「經濟改革開放第二波」的推動力以及國際級灣區,並豐富「一國兩制」的實踐,有利於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鄭耀棠又透露,早前已向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反映,在大灣區內發展港式新市鎮的建議,也與其他全國人大代表提及該建議。他亦計劃於明年全國兩會期間,就該建議提出議案。

  至於粵港澳大灣區整體發展前景,鄭耀棠表示,香港要充分發揮自身優勢,推動區內裕缺互補,促進區內人文交流及經濟發展,把大灣區建設成一個共同家園,並協調區域高增值產業發展,實現互利雙贏,建設與國際接軌的合作新平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