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政府應徹查「假民調」

時間:2018-09-03 03:17:2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栗時生報道:市民團體、學者和政界人士質疑,每逢有重大政治議題,「鍾氏民調」都會配合「金主」意願公布預設的民調結果,而立法會九龍西補選將於11月舉行,擔心屆時會出現「假民調」,促請政府徹查「假民調」,選舉事務處亦應仿效其他先進國家及地區,考慮禁止選舉前的民調和預測,以確保選舉公平公正。

  反對派利用票站調查資料調整策略是「公開的秘密」,反對派候選人每次告急都是有的放矢,不是胡亂的行為,有人懷疑資料正是來自鍾庭耀。2008年立法會選舉前夕,鍾庭耀主動炒熱「票站調查」話題,根據以往的慣例,機構調查所得的數據並不會在選舉結束前向傳媒公布,以免影響選舉結果,但鍾庭耀當時卻一反常態,提出在選舉進行期間向傳媒分階段公布票站調查的結果,立即惹來群情洶湧,最後他「跪低」,宣布晚上八時才發布第一次民調結果,不過仍比過去九時才發放的做法提早了一小時。

  舞高弄低涉欺詐選民

  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教授宋小莊批評,「鍾氏民調」明顯不是學術,而是一盤生意和政治活動,例如其港人身份認同調查,存在政治立場預設,因為本來「香港人」、「中國的香港人」、「香港的中國人」皆同屬「中國人」,把同屬一類的人群分為不同屬,具有疏離和對立效果。他又說,票站調查結果是不可以在投票結束前公布,若民調將候選人的所謂當選機會「舞高弄低」,就是涉嫌欺詐選民,影響選舉的公平公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