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冀放寬自資院校內地收生限制

時間:2018-08-31 03:16:35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朱晉科、趙凱瑩、楊州報道:粵港澳大灣區的教育資源應如何整合,是昨日大公報教育界座談會的重要議題。有教育界代表建議,兩地高等教育學位互認名單應該要更新,同時放寬香港自資院校招收外地學生不得多於一成的限制,此舉既有助解決自資院校收生困難的問題,亦可為大灣區的建設提供合適的人才。

  香港教育行政學會會長李少鶴指出,現時不少內地生有意來香港升學,但以他所知,現時香港的自資院校中,只有樹仁大學和珠海學院可以招收內地學生,其他自資院校仍有限制,他希望國家及政府可放寬限制,讓自資院校有機會接收內地學生,從而促進兩地大學生的了解和認識。

  嶺南大學中國經濟研究部副總監周文港指出,香港的經濟社會發展需要新血,教育的供應和需求都應該擴大,但目前有很多制度壁壘,例如2004年7月兩地簽訂《內地與香港關於相互承認高等教育學位證書的備忘錄》,14年過去了,協議內容有些已經過時,需要作增補,更新香港自資院校的名單。同時放寬香港自資院校招收外地學生不得多於一成的限制。

    跳出港局限 擴教育視野

  「如果(香港產業)只集中在金融,將學生的生涯規劃越搞越窄,他們就無希望,所以要將個餅做大。」周文港建議,兩地政府可合作辦學,先從研究院開始,然後到研究生院,最後到整間大學的層面,在基礎教育、城市規劃和產業多元化方面作出貢獻,「我們要給學生更廣的視野,大灣區就是很好的開始。」

  將軍澳香島中學校長鄧飛表示,港人到內地考試十分普遍,而內地人來港考試亦逐漸成趨勢,今年錄得184名非本地生考文憑試,香港未來亦可考慮開放大灣區內地考生申請非聯招入學,形成良性競爭,亦可應對未來會出現的生源不足問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