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英領館泵水教內地生抗爭 「獨書院」勾FCC助「藏獨」煽惑

時間:2018-08-29 03:17:47來源:大公報

      香港大專院校一直是外力覬覦的領域,除了美國反華勢力外,也有來自英國駐港總領事館的黑手。

  《大公報》從華人民主書院董事兼榮譽校長鄭宇碩的多封電郵發現,早在「佔中」前,英領館一名副領事就研究撥款給華人民主書院「培訓」在港讀書的內地學生和本港大學生,用「非暴力抗爭行動在中國」為名,妄圖將香港的民主變天運動滲透到內地。

  多封鄭宇碩前助手陳家偉2012年至2013年與時任駐港英國領事館政治事務副領事金卓韻慧的往來電郵顯示,英國駐港總領事館與鄭探討「佔中」話題,並安排鄭宇碩與訪港的英國外交大臣午飯順便推介書院。

  隨着「佔中」從研討到實施,英方將學生作為主要對象,其中一個項目名為「非暴力抗爭行動在中國」,為在港內地生洗腦,藉他們返內地後推動所謂民主運動。一份首次曝光的外交和聯邦事務部戰略計劃基金(FCO Strategic Programme Fund)文件,華人民主書院獲FCO撥款推動「非暴力抗爭行動在中國」項目,「佔中」爆發期間在香港各大學校舍推行,目標對象指明寄宿本港大學的內地生及本港大學生。

  向英外交大臣硬銷「獨」書院

  2012年6月26日至2013年1月18日鄭宇碩助手陳家偉與時任英國駐港總領事館政治事務副領事金卓韻慧,就書院申請款項來往多封電郵。金卓韻慧以Rafia.Choudhury@fco.gov.hk的官方電郵地址與陳家偉的城大電郵地址互傳訊息,金的電郵附列出聯絡地址法院道1號的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地址及British Consulate-General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的名稱。

  2012年6月26日的電郵揭示,金卓韻慧早在數周前與鄭宇碩見過面,領事館開會後願意支持鄭申請的計劃,陳家偉瞬即按要求表示會提交計劃書資料後,同日下午5:11金卓韻慧通知陳家偉已安排鄭宇碩與7月訪港的時任英國外交及聯邦事務國務大臣白偉明(Jeremy Browene)午飯,金還提醒鄭可趁機向外交大臣推介華人民主書院。

  「鄭教授,我還有要話你知令我高興的是你能夠於7月6日與我們的外交部長白偉明午飯,我已向負責安排今次午飯的同事提及你的名字,我想這是個理想的機會你向外交部長介紹書院,我肯定他有興趣去聽。」(Dear Professor Cheng , I also wanted to say how delighted I was to hear that you are available on 6 July for the lunch with our Minister Jeremy Browne. I actually suggested your name to my colleagues who are organizing the event as I thought it would be an ideal opportunity for you to speak to the Minister about the school.)

  電郵往來商撥款活動細節

  翻查當時資料,2012年7月6日時任英國外交及聯邦事務國務大臣白偉明(Jeremy Browene)訪港,與時任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會面,白偉明表示支持「一國兩制」,香港的持續繁榮與成功對英國至關重要。言猶在耳,同一時間金卓韻慧積極協助鄭宇碩申請及審批外交和聯邦事務戰略計劃基金(Foreign & Commonwealth Office Strategic Programme Fund)煽動反華的撥款。

  三日後,陳家偉收到金卓韻慧的好消息,2013年1月14日 4:11p.m:「好消息是我們的基金組織已批出資金,原則上支持華人民主書院舉辦冬季營或校園活動,款項介乎於港幣3萬至3.5萬元,視乎計劃書的預算。電郵附件為華人民主書院去年提交計劃書的財政預算。」(The good news is that our fund managers have approved funding , in principle , for either a winter camp or campus activity as a stand-alone project in support of the New School for Democracy .The funding will be in the region of 30000 to 35000 HKD)

  金卓韻慧在郵件註明她們不會撥款資助,有關職員薪金、營運費或與傳媒有關的活動如記者會費用。她要陳家偉提交更多補充資料,包括簡介是校園活動還是冬季營、有什麼活動舉行、產生什麼影響,如何量度有關的影響、風險以及減低風險的措施,以確保這個獲資助的項目能如期完成及不會超支。

  內地生免費下載教學影片

  2013年1月16日 5:31p.m:陳家偉回覆金卓韻慧,補充計劃推出的活動是每月在大學舉辦的「民主沙龍」。「我與鄭宇碩今早討論後,根據我們現在計劃,華人民主書院將每月在本地的大學舉行『大學民主沙龍』,這是書院的新項目,將在今年舉辦。」(I talk to Prof Cheng in this morning. In our existing plan, university Democracy Salon will be conducted each month . It is new to the School for Democracy and will start this year.)

  陳家偉在電郵註明「大學民主沙龍」目標是影響香港學生及來自中國內地的學生。電郵透露,民主沙龍論壇於大學的學生宿舍舉行,方便吸引來自內地的寄宿生。陳在郵件中特別列明項目對象為內地生,以論壇形式舉行,由學者以教學影片分析中國政治發展,內地生免費下載教學影片,以打破內地的資訊限制,強化內地年輕人的民主思想(democratic mind)雲雲。

       漆咸樓與軍情處關係密切

  鄭宇碩助手陳家偉向外國募捐發出邀請信均寫明「As recommended Kelly Brown of Chatham House」,翻查資料,漆咸樓(Chatham House),即英國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Royal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與英國軍情六處(MI6)關係密切的著名的國際事務智庫,英國前首相馬卓安曾任負責人。

  在漆咸樓官方網頁輸入「Hong Kong」關鍵詞,顯示158項結果,不乏有關香港政制、內地與香港的關係、立法會選舉等的評論文章,其中一篇於2014年10月9日「佔中」期間發表的文章,認為英國有合法的權利就近期事件發聲明(Those outside Hong Kong have a legitimate right to comment on recent events)。

  與內地律師及勞工團體合作

  陳家偉與英領事館職員的往來電郵,有附件詳列書院申請基金撥款的計劃書及華人民主書院申請Foreign & Commonweath Office的 FCO Strategic Programme Fund外交和聯邦事務部戰略計劃基金的項目概念表。

  計劃書標題為「非暴力抗爭訓練」Non-violent resistance Training。進行日期為2014年6月1日至2015年5月31日,正正橫跨了「佔中」整段時期。

  計劃書「受惠者」一欄列明是30名中國維權人士(三個工作坊,每工作坊十名參加者),多於一千名登記學生或會員,當中四分一是經常瀏覽華人民主書院網頁的內地人士,以及160名會參與在香港舉行「民主沙龍」的學生。

  值得留意是計劃書的合作夥伴一欄列出NS4D Taiwan Office will keep contact with Taiwanese campaigners for the training(華人民主書院台灣辦公室將會與台灣民運人士就訓練保持聯繫)以及參加的中國維權人士是由香港華人民主書院直接聯繫的內地律師團體及勞工團體推薦。

  這分外交和聯邦事務部戰略計劃基金的項目表的名稱是「非暴力抗爭行動在中國」,表格填寫的內容與計劃書一致,但風險一欄,註明所有工作坊與「民主沙龍」論壇在香港舉行,以防內地政府干預。

     「獨書院」勾FCC助「藏獨」煽惑
 

圖:錢志健、鄭宇碩及「台獨」學者一齊為FCC舉辦所謂「藏獨」研討會出力

  香港外國記者會(FCC)為陳浩天煽動「港獨」提供平台,引起公憤。原來,FCC背後也有鄭宇碩華人民主書院影子,雙方勾結多年,在這個「獨書院」和錢志健「2047香港監察」協助下,FCC曾舉辦「藏獨」研討會,為顛覆中國政權搞「心戰」。

  在台灣設辦事處的「藏獨」組織「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的一篇社交網站(帳戶名為「西藏的天空)」帖文顯示,該組織曾於2016年6月19日,與錢志健(「佔中十死士」之一、FCC核心成員)任召集人的「2047香港監察」、華人民主書院合辦「西藏現狀與香港未來的變局」研討會,會址正是FCC會址。

  研討會從上午十一時舉行至下午六時,長達七小時,內容包括通過「聽取戰敗者的失敗經驗……反思如何因應香港未來變局」。除了「藏獨」分子到場,「台獨」分子林昶佐等亦以視頻連線的方式參加。帖文提到,研討會源於「2047香港監察」和香港華人民主書院,受到此前一個在台灣舉辦的「藏獨」活動啟發,決定在港響應。

  視頻通話邀達賴喇嘛

圖:2016年10月12日FCC新聞自由委員會:錢志健提到2047香港監察在壹傳媒發表的一篇文章, 並建議FCC舉辦研討會,對比1951年中央政府對西藏《十七條協議》和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 錢志健建議通過視頻會議邀請 「藏獨」 頭目達賴喇嘛。

  大公報取得的FCC內部會議文件顯示,FCC新聞自由委員會於2016年10月12日開會時,錢志健提到「2047香港監察」在壹傳媒發表的一篇文章,並建議FCC舉辦研討會,對比1951年中央政府對西藏《十七條協議》和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並通過視頻通話邀請「藏獨」頭目達賴喇嘛。

圖:2016年11月9日FCC新聞自由委員會:跟進了上述活動提議,錢志健提議把視 頻通話的對象改為 「西藏總理」 PM of Tibet(即所謂的 「西藏流亡政府行政首 長」 )。

  2016年11月9日,FCC新聞自由委員會跟進了上述活動提議,並把視頻通話的對象改為「西藏總理」(即所謂的「西藏流亡政府行政首長」)。11月19日舉行的FCC管理委員會亦獲悉該活動提議。

  邀「藏獨」學者主講

圖:2016年11月30日FCC新聞自由委員會:同意邀請 「藏獨」 退休學者劉漢城於翌年1月16日至18 日訪港時作客FCC午餐演講。會上討論時,提到演講主題是 「1949年前西藏是否被視為中國的一 部分」 ,並明確指出 「劉的研究顯示是否定的」 。

  2016年11月30日,FCC新聞自由委員會開會時,同意邀請「藏獨」學者劉漢城於翌年一月作客FCC演講。會上討論時,提到演講主題是「1949年前西藏是否被視為中國的一部分」,並明確指出「劉的研究顯示是否定的」。

  在策劃邀請「藏獨」分子演講的同時,FCC在內部會議中亦討論就基本法第23條舉辦研討會,提到要關注「基本法第23條帶來的威脅」。FCC專業委員會於2016年11月28日開會決定,把12月12日舉行的研討會主題定為「北京對基本法的干預」。

  錢曾見西藏「流亡政府」總理

  FCC的「藏獨」研討會後三個月,2016年9月錢志健與黃台仰、梁天琦出席比利時布魯塞爾的國際援藏大會,其間錢密會達賴喇嘛及西藏「流亡政府」總理洛桑僧格,洛桑僧格是華人民主書院名譽顧問之一。

       英神秘研究員 向鄭推薦索羅斯  

    2012年5月18日 5:17p.m一名王新紅(音,Xinhong Wang)向鄭宇碩發出電郵,建議他向兩個網站申請資助,分別是國際金融大鱷索羅斯旗下的「開放社會基金會」(Open Society Foundation),以及瑞典國際發展署(SIDA)申請資金。

  翻查電郵地址,王新紅的"utu.fi"的電郵域名屬於芬蘭圖爾庫大學;LinkedIn社交網站結果顯示,一名"Cynthia Xinhong Wang"現於英國華威大學任職環境研究人員,其履歷顯示於2009至2014年任職圖爾庫大學東亞研究中心的博士生,與王新紅發電郵給鄭宇碩的時間脗合。

  索羅斯的開放社會基金會近二十年來在全球各地煽動反對派對抗政府,「開放」早於2015年已活躍於戴耀廷現職的港大法律學院及戴曾任副主任的港大比較法與公法研究中心CCPL,推出人權計劃、講座及設立獎學金提供海外領袖培訓課程。

        Mark Simon指點鄭宇碩 關心搵「水喉」

  華人民主書院「非暴力抗爭」計劃書,同時引起「金主」黎智英的重視。一封Mark Simon致鄭宇碩的電郵,證實了黎智英對「佔中」的操控,黎智英的助手Mark Simon更向鄭宇碩表示找駐港領事這些「水喉」作用不大。

  Mark Simon電郵鄭宇碩質疑計劃書欠缺建設性,認為外國領事會有顧忌,擔心「佔中」嚇怕他們。電郵提到的Martin未知是誰。

  2013年4月11日

  Joseph,

  I do not see it as productive.

  The foreign consulates have switched in last few years and they are not as pro-democracy as you would think. They are pro-stability. I think the Occupy Central Movement scares the hell out of them....

        鄭宇碩搲錢搲遍歐洲

  華人民主書院2011年5月的董事會議紀要,鄭宇碩指出「財務收入主要還待向歐美各國民主基金會申請,請執行長負責顯示盡速備妥英/中文企劃書含年度預算、募款對象名單/分工及籌款行動計劃」。翌年,積極向歐美籌款的鄭宇碩於2012年透過助手陳家偉發送多封一色一樣的電郵,向歐美多個機構尋求捐款,包括計劃申請新成立的「歐盟民主基金」及向多國推動民主變天的索羅斯「開放社會基金會」。

  根據鄭宇碩向書院匯報募款進度的電郵紀錄顯示,他的「海外募款之旅」略有收穫。2012年獲得法國半官方組織資助每年三萬歐元、德國一個天主教組織每年資助三萬至四萬歐元。

  2012年3月28日 17:49

  鄭宇碩發電郵致華人民主書院一眾董事及核心成員,報告在歐洲的「籌款活動」

  歐盟

  •着手申請歐盟EU Instruments for Democracy Human Rights的有關撥款。

  •等待十月左右有一項新的歐盟民主基金出台,書院再提出申請。

  法國

  •見到法國外交部亞洲司司長,「對方表示願意為我們想想辦法,也會支持歐盟對我們的撥款」。

  •天主教會和法國政府合辦的政府組織CCFD Terre Solidaire「原則上第一年給我們5000歐元,如果我們的工作滿意,可提升至每年3萬歐元,希望是長期的合作。」

  德國

  •經德國駐港總領事介紹的亞洲司和人權部門,後者願意為我們想想辦法,但外交部不希望開罪中國,亞洲司也會為我們找找基金會。

  •天主教組織Misereor表示有興趣支持我們工作,亞洲部門的負責人會向董事局申請撥款……先給我們數千歐元的撥款;一年後工作滿意可長期合作,每年可得三四萬歐元的撥款。

  英國

  •Royal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亞洲部的負責人介紹了一些組織和基金會,及後,鄭宇碩同年四月赴歐洲,「拜訪」這些組織和基金會負責人。

  2012年4月24日

  鄭宇碩助手陳家偉以漁翁撒網的方式,同日發出多封內容一色一樣、以英文撰寫的電郵,對象全是與民主政制、國際關係有關的所謂非政府機構。信中提到鄭宇碩2012年5月17至22日赴倫敦,希望結識朋友,分享香港和中國最近的政治狀況,以及介紹華人民主書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