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湯家驊:陳浩天已具煽動罪三個意圖

時間:2018-08-20 03:16:23來源:大公報

  圖:湯家驊指《國際人權公約》沒說過要有暴力行為才可限制言論自由

  【大公報訊】記者賴依婷、馮瀚林報道:香港外國記者會(FCC)上周二邀請「民族黨」的陳浩天演講宣揚「港獨」,引起市民強烈不滿。資深大律師、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昨說,陳浩天的言行可能觸犯煽動罪,因陳已有煽動罪的三個意圖,包括激發離叛祖國,及超越《國際人權公約》所保障的言論自由等。

  陳浩天在FCC播「獨」,港澳辦主任張曉明指陳涉嫌觸犯香港法律的煽動罪。湯家驊昨出席電視台節目亦指,《國際人權公約》沒說過要有暴力行為才可限制言論自由,陳浩天視不是香港本地人的中國人是殖民者,要趕走他們,此等言論有機會激發香港內部矛盾及對立,根據人權公約,這是不應做的。

  被問到會否擔心令人覺得是以言入罪,湯家驊說,「一個陳浩天的『民族黨』,可能對社會的傷害不是太大,但如果有兩個、有三個、有四個,又如何呢?久而久之會影響到很多人,關注或信服他們的言論,又如何呢?所以程度的問題,我們不可忽視。」香港有很多以言入罪的例子,如藐視法庭就是以言入罪,這並不等於香港沒有法治。

  議員斥陳如懦夫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志祥認為,陳浩天有政綱、有理念、有行動指南實踐「港獨」,加上在公眾場合播「獨」,與言論自由毫無關係,反對派不要混淆視聽。他又直斥陳呼籲美國制裁香港及自己國家,令人憤怒,「到底陳浩天是否想搞死香港呢?要求美國取消香港和國家的世貿身份,根本是自找麻煩,完全看不到陳浩天對香港有愛護之心。」他形容陳的行為形同懦夫。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亦說,「陳浩天真係懵上腦!」不論是任何政治立場都會有其底線,但陳因其政治立場得不到大眾支持,竟死心不息要求外國介入,攻擊香港,這會影響本港的經濟發展,置全港市民利益不顧,反對派不應再包庇陳浩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