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人大代表促23條立法遏「港獨」

時間:2018-08-19 03:16:1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昨日頭版披露大批電郵鐵證,揭露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推動非法「佔中」的驚人內幕,引發熱議。多位政界人士表示,黎智英推動及操縱「佔中」已是「公開的秘密」,現在證據確鑿,特區政府有責任對其作出法律制裁。亦有法律界人士指出,根據本港現有法律,有關舉證十分困難,而就基本法第23條立法之後就會容易得多,呼籲特區政府盡快立法。/大公報記者 高仁

  《大公報》從真普聯召集人鄭宇碩前助手張達明提供的鄭宇碩46封電郵資料發現,黎智英於2012年底曾向民主動力捐款25萬港元,「佔中」前亦私人「包底」予真普聯在《蘋果日報》刊登廣告,其助手前美國中情局特工Mark Simon還提供「佔中」主題曲宣傳片,以及壹傳媒網絡同步催谷「佔中公投」等種種推動「佔中」的事實,鐵證如山;鄭宇碩對此亦不作否認。

  不邁出第一步或姑息養奸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陳勇表示,有關當事人對《大公報》的報道都不作否認,更加顯示出黎智英幕後操縱「佔中」鐵證如山,但黎一直未受到法律制裁,則暴露出香港法律在保障國家安全上的不足。他強調,有關不足若不及時彌補,只會形成「破窗效應」,讓違法亂紀者紛紛效仿,正如自「佔中」以來,旺角暴亂、違法宣誓、「港獨」猖獗等種種亂象,令不少市民不勝其擾,「街坊都強烈要求政府對亂港者予以相應的法律制裁」。

  他亦認為,23條立法雖有困難,但「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若不及早邁出第一步,只會姑息養奸。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亮星指出,今次報道揭露出的證據顯示,香港長期有外國勢力介入,亦有人甘心做其代理人,如黎智英便是長期與民為敵,操縱「佔中」破壞社會秩序,與市民盼望的繁榮穩定背道而馳。他認為,現時黎智英及戴耀廷等三名「佔中」發起人依然逍遙法外,政府有責任對有關違法者予以制裁,若現有法律無法制裁,則應及時立法以彌補不足,否則「不僅有負市民期望,亦辜負國家信任。」

  現有法律舉證十分困難

  全國政協委員、律師簡松年形容,黎智英幕後操縱「佔中」已是「公開的秘密」,過去傳媒亦曾披露黎向反對派輸送金錢的證據,「他與特區政府、中央政府對着幹的圖謀昭然若揭。」他說,黎智英及「港獨」分子陳浩天等人觸犯法律都是十分明顯的事,之所以遲遲未有法律制裁,是因為根據現有法律在舉證方面需要極大力度;而進行對維護國家安全具有較強針對性的23條立法之後,則會容易得多,這也是反對派一直將23條立法「妖魔化」的原因。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