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大灣區打造具全球影響力創科中心

時間:2018-08-18 03:16:18來源:大公報

  圖:林鄭月娥與主禮嘉賓親切交談/大公報記者麥潤田攝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透露,即將公布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描繪了大灣區打造「具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願景,包括「充分發揮粵港澳科技研發及產業創新的優勢」、「破除影響創新要素自由流動的瓶頸和制約」。她表明,特區政府將會爭取放寬港人在內地工作183天即須繳稅的規定,並探索有利於人才、資本、信息、技術等創新要素跨境流動及區域流通的政策舉措。/大公報記者 莊恭誠 實習記者 湯嘉平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香港科技大學出席「香港人工智能與機器人學會成立儀式暨香山科學會議閉幕式」,她致辭時透露,過去一年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過程中,各方都同意把大灣區打造成具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而即將公布的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對該定位有進一步描述:「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必須要瞄準世界科技和產業發展前沿,加強創新平台建設,大力發展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加快形成以創新為主要動力和支撐的經濟體系,扎實推進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充分發揮粵港澳科技研發及產業創新的優勢,破除影響創新要素自由流動的瓶頸和制約,進一步激發各類創新主體的活力,建成全球科技創新高地和新興產業重要策源地。」

  林鄭月娥認為,香港有多間世界級大學,具備雄厚的科研實力、健全的司法和知識產權保護制度、高度國際化的特色,能夠吸引世界一流的科研機構、匯聚全球創新資源,再加上毗鄰深圳等擅長科研成果轉化、具有先進製造業的內地城市,以及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可提供投融資平台,這一系列因素締造了粵港澳大灣區比世界其他灣區擁有更完備的創新科技平台。

  談及在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親自關心和批示下,國家科研資金「過河」於今年五月得到落實,林鄭月娥指出,比這一政策突破更為重要的,是習主席批示時說的一句話:「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是在香港實行『一國兩制』的題中應有之義。」她表示:「有了習主席這句話,我們推動創科工作就無往而不利。」

  林鄭月娥亦提到,一年前上任時,她決心要推動香港的科技創新工作;一年來,她頻繁到北京「跑部委」七、八次,其中一個重要對象就是國家科技部,特區政府在對方支持下做了不少事,對方亦鼓勵香港的科技發展大有可為。

  「工作183天繳稅」爭取放寬

  林鄭月娥表示,日前在北京召開的中央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首次會議,確認國家科技部將與特區創科局簽署兩地科技合作安排,其中涵蓋的範圍非常廣泛,包括研究、開發、轉化、科普教育、人才培育、青年工作等。她估計,這份繼「一帶一路」、文化、旅遊之後,其任內第四份與中央部委簽署的合作安排,將於下個月國家科技部部長王志剛訪港時落實,屆時會為香港與內地進一步交流合作打下基礎。

  展望未來,林鄭月娥表明,接下來特區政府會爭取放寬港人在內地工作183天即須繳稅的規定,並探索有利於人才、資本、信息、技術等創新要素跨境流動及區域流通的政策舉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