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生:取長補短 不忘回饋社會

時間:2018-08-14 03:16:35來源:大公報

  圖:港生代表莊文蕊在開幕式上發言

  在清華大學的開班開幕式上,香港理工大學測量系的學生代表莊文蕊代表發言。她表示,感謝未來之星同學會在過往13年在推動香港和內地互動交流上不遺餘力,舉辦各種交流和實習活動,「讓我們以自身體驗從多角度、多層次來了解內地社會、經濟和文化等方面的發展,以擴闊我們的視野。」希望通過此次學習,能夠使同學們在了解國家的發展情況後,找到自己的長處和短處,亦不忘回饋社會。

  「當初我想參加這個交流團,是因為我回想起過去三年的大學生涯中,我慢慢適應了大學的學習模式,建立了自己的朋友圈子,不少事情都變得平淡無奇。」莊文蕊表示,在此過程中,發現作為香港的大學生,不能只待在自己的「舒適圈」。只有踏出自己的「舒適圈」,才能發現自己的短處,並學習別人的長處。

  透過體驗提升競爭力

  莊文蕊稱,在這個信息爆炸的年代,每天接收到很多不同的信息。雖然香港和內地的交流日漸頻繁,可是仍然有不少香港的青年對國家的認識都不太深入。「我們對中國國情的認識大多都是建基於課本上的刻板敘述,或是傳媒的渲染之上。但問題是我們根本無法逐一考究每一項數據真實與否。」在她看來,既要讀萬卷書,也要走萬里路,希望透過自己的親身體驗,深入了解國家,提升自身的競爭力。

  「今次我們將在清華大學聆聽國情專題講座,學習國家政治、經濟、社會等知識,以加強我們對國家發展情況和國家政策的了解。而透過到訪抗日戰爭紀念館、登長城和遊故宮等,我們將深入認識到中國歷史和其博大精深的文化內涵。」莊文蕊相信本次交流團,能使同學們在了解國家的發展情況後,找到自己的長處和短處,從中發掘到在中國的高速發展下的機遇和挑戰。當提升自己的競爭力後,亦不忘回饋社會,實現個人抱負和承擔。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