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城大新技術助治癌 無副作用成本慳99%

時間:2018-08-14 03:16:25來源:大公報

  圖:黎月明講解治療癌症的新技術,成效達八成,成本及治療費用僅是舊技術的1%/大公報記者謝瑩瑩攝

  【大公報訊】記者謝瑩瑩報道:城市大學生物醫學系研究團隊研發出有助治療各種癌症的新技術,用人體內的紅血球製造出大量的胞外囊泡,作為運輸治療癌症藥物的載體,成效達八成,成本及治療費用僅是舊技術的1%。研究團隊已在老鼠身上證明該技術不產生任何副作用。

  城大生物醫學系助理教授黎月明表示,胞外囊泡能通過細胞之間的膜傳輸蛋白質及其他大型分子,有助細胞互相溝通,因此適合用作藥物載體。

  可用於治白血病地貧

  以往要將藥物運送到癌細胞的胞外囊泡,需要嚴格的淨化技術,不僅耗時且產量低,需要數十億計的細胞才能提取足夠的胞外囊泡,現時用超速離心技術淨化紅血球,僅50毫升的紅血球便可產生一層厚厚的胞外囊泡。

  城大生物學系助理教授史家海稱,新技術採用血管內注射及肌肉注射兩種療法,將胞外囊泡連同治療癌症的藥物注射入人體,通過血液傳輸至發病部位,到達八成的癌細胞。

  該技術可拮抗當癌症因突變而產生的抗耐藥性,還可治療白血病及地中海性貧血等非癌症疾病。過去用幹細胞製造胞外囊泡時,會攜帶致癌基因,可能造成腫瘤的進一步擴增,但現在用紅細胞製造,安全性高,因為紅細胞不會攜帶任何遺傳物質。

  他續指,該技術預計五年後可用於臨床使用,注射一次的費用是三千元港幣,是舊有方法的1%。團隊現正進一步研究紅血球胞外囊泡的特性和改造,以令傳輸癌症藥物的基因治療更加完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