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貨櫃碼頭共享設施增競爭力

時間:2018-08-13 03:16:29來源:大公報

  圖:恆管發現若碼頭營運商之間有協作,有助減少廢氣排放,改善貨櫃碼頭環境/大公報記者麥潤田攝

  本港港口排名每況愈下。恒生管理學院(恆管)研究顯示,葵青貨櫃碼頭營運商若能整合碼頭操作,共享泊位、吊機和貨櫃堆場等設施,將有助提升整個貨櫃碼頭的效率及競爭力,減少每年逾29萬次的碼頭往來運輸、49%碼頭地面交通流量,每艘貨輪的平均等候時間亦可減少近一小時,船公司每年可節省8800萬元碼頭操作費。學院指出,隨着中美貿易戰的影響浮現,應抓緊時間改變貨櫃碼頭的營運模式。/大公報記者 曾敏捷

  恆管決策科學院院長梁志堅說,香港貨櫃碼頭吞吐量連續下跌十多年,是鄰近地區唯一錄得吞吐量負增長的港口,隨着中美貿易戰的影響開始浮現,現在是改變貨櫃碼頭營運的時機。

  改變營運 抗貿易戰影響

  恆管利用葵青貨櫃碼頭去年其中一個月的實際貨運數據,進行碼頭往來運輸(Inter-Terminal Transfer,ITT)優化模擬測試。發現若碼頭營運商之間有協作,包括共享泊位、吊機和貨櫃堆場等設施,並在基礎設施及操作系統上合作,可減少每年逾29.1萬次的ITT,減幅達49%。若以每個貨櫃箱的平均ITT收費300港元計算,船公司每年可節省高達8800萬港元;二氧化碳排放量每年亦可減少達4655噸;每艘貨輪的平均等候時間則可減少近一小時。

  參與研究的恆管決策科學學院副院長黃惠虹說,船公司以聯盟形式經營是大勢所趨,他們會共用一艘大型貨輪運輸,並在指定港口再分船到其他地方,香港貨櫃碼頭的中轉貨佔整體運輸量逾七成,每年ITT次數高達數十萬次,ITT次數增加意味着更多的貨櫃箱處理時間及運輸費用,直接影響香港港口競爭力。香港的碼頭處理費(Terminal Handling Charge,THC)每個標準貨櫃高達2140元,收費是周邊港口的一倍。香港葵青貨櫃碼頭由五大營辦商營辦,ITT會收取額外費用。

  葵青碼頭劃分三區域

  黃認為,環球船公司聯盟去年「重新洗牌」,是香港貨櫃碼頭營辦商落實協作的契機。研究建議將葵青碼頭劃分為三個區域,共用碼頭設施「招呼」同一聯盟的貨輪,減少不必要的ITT,甚至取消ITT收費。她又說,協作區域劃分可因應船公司聯盟改變而修訂,可不定期甚至每季修訂。

  梁志堅說,稍後會將研究報告提交香港海運港口局等政府相關部門,碼頭營運商實施協作模式只是提升本港航運業競爭力的第一步,未來應善用大數據,提供更多增值服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