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科大獲二千萬資助 助港金融科技升級

時間:2018-08-13 03:16:24來源:大公報

  圖:譚嘉因帶領港大專院校深入探討香港如何抵禦金融風險等課題/大公報記者呂少群攝

  【大公報訊】記者呂少群報道:為免騙徒看準支付寶漏洞而捲走五十萬元的騙案故伎重施,如何提升電子支付系統保安能力?兩年後,以人工智能落盤買賣股票涉及的總金額將高達二萬四千億元。當前香港如何由亞洲金融中心,升級為全球的金融科技樞紐?香港科技大學商學院聯同港大、中大、城大探討有關課題,獲研究資助局撥款近二千萬元作研究經費。

  明年可有初步報告

  統籌該項跨院校跨學科研究的譚嘉因教授,本身是資訊及商業統計學專家,發明電子水印技術,是科大商學院開荒牛之一。二十年前便為滙豐銀行研發的香港電子貨幣「Mondex」操刀。他領軍的「加強香港作為地區及國際商業中心的策略地位」研究課題,設八個專責小組,包括最熱門的區塊鏈、網絡保安、人工智能學習、AI財務顧問等。

  譚說,人工智能學習已升級至能察顏辨色,「舉市場分析為例,純粹看一段文字可能看不出什麼;若能配合影像,則發言人的眼神、語氣、聲調以至語速都可分析出來,將來可做到即時分析,猶如測謊機。」「東京、上海已專門設立金融風險評估模型,香港暫時未有。一個地方的市場變化、金股匯市的波動,以至經濟政治發展情況,都值得關注和早作預備。」

  香港貨幣利率變化受外圍影響,譚嘉因希望這個風險系統小組,明年可有初步報告。他強調,課題研究兼重學術和實務,涉及數碼支付、金融產品設計及分發等服務,故亦邀請銀行和投行等參與,相信研究結果和數據可作本港政策參考。

  參加了區塊鏈和人力培訓兩個小組的他指,明年起科大商學院學生都必須懂得基本的編碼知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