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任何機構不得助「港獨」宣傳

時間:2018-08-11 03:16:39來源:大公報

  圖:三十名反「港獨」街坊關注組成員,冒雨抗議FCC邀請陳浩天作播「獨」演講

  香港外國記者會(FCC)邀請「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發表「港獨」演講,連日來引起社會各界強烈不滿。多名政界人士狠批「港獨」言行破壞「一國兩制」及國家領土完整,香港無論任何組織或機構,都不應為「港獨」分子提供宣傳平台,助長其萌芽荼毒年輕人。/大公報記者 文軒、莊恭誠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強調,香港有責任維護國家領土完整,而「港獨」言行破壞「一國兩制」及國家領土完整,「無論任何形式的鼓吹或煽動,都是絕對不應該的行為,香港亦不應為『港獨』提供任何宣傳平台」。

  言論自由也要守法

  原全國政協常委、香港律師會前會長劉漢銓認為,按FCC的簡介,陳浩天演講的目的顯然是鼓吹「港獨」,但把「港獨」主張與言論自由扯上關係是錯誤講法。

  劉漢銓說,在全世界任何地方,言論自由的權利都要依法行使,如不能誹謗他人,任何地方的政府在法律下都不會容許分裂國家的言行,更何況這在香港明顯違反國家憲法、基本法和本地法例,因此問題的關鍵在於是否合法。

  全國政協常委林淑儀說,「港獨」言行違背基本法,破壞國家統一,香港無論任何組織或機構,都不應為「港獨」分子提供宣傳平台。她批評外國記者會邀請陳浩天演講,已屬於「踩紅線」,特區政府應對任何播「獨」行為採取強硬措施。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葉國謙對FCC邀請陳浩天演講表示遺憾,強調「不是打着言論自由、新聞自由的旗號就什麼都可以做」。他說,任何事物都是從萌芽狀態逐漸發展,「港獨」只要有平台和土壤,就會令年輕人受到荼毒,故此絕對不能掉以輕心。

  政府反對是應有之義

  全國政協委員、立法會議員謝偉銓認為,「港獨」主張違法違憲,「民族黨」及其召集人陳浩天公然鼓吹、推動並煽動他人支持「港獨」,已超出言論自由的底線,而任何機構,包括與外國有關的組織,邀請陳浩天公開演講宣揚其「港獨」主張,都不恰當,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及特區政府對此表示關切及反對,也是應有之義及負責任的表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