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大研人臉檢測近完美 雙胞胎成「盲點」

時間:2018-07-20 03:16:41來源:

  圖:中大信息工程學系助理教授張克環指,Face Flashing方案只需三秒便能完成臉部驗證,大大加強保安程度/實習記者卓銘軒攝

  【大公報訊】實習記者卓銘軒報道:人臉辨識的應用日益廣泛,但有不法分子會利用高仿照片、面具和錄像,偽冒他人樣貌,藉此攻擊和欺騙識別系統。香港中文大學系統保安研究實驗室團隊,花一年多時間,研發Face Flashing人臉識別檢測方案,透過屏幕隨機發放不同的光線,三秒區分平面和立體人臉,以驗證用戶身份,準確率達98.8%,但系統仍未突破雙胞胎識別的弱點。

  中大信息工程學系助理教授張克環指,時間是人臉識別技術保安最關鍵的因素,驗測時間愈長,攻擊者便有愈多機會產生偽造影像,欺騙臉部認證系統。以動態檢測為例,每個人反應時間不一,按照指示動作的速度不相同,因此攻擊者有機會在被檢測者做出反應前,產生偽造影像。

  他解釋,使用Face Flashing人臉識別檢測方案時,屏幕會隨機閃爍八種包括紅、綠、藍三原色的光,透過鏡頭記錄和分析臉部反射的光,便能識別人臉獨一無二的立體幾何輪廓,驗證用戶身份,分辨偽造影像,加強保安,若攻擊者利用偽冒相片或錄像等欺騙系統,除要猜中隨機發放的光線顏色外,與系統放光線同一刻發放偽冒影像,以現今技術幾乎不可能做到。

  至於方案另一關鍵技術,是利用特定幀率錄影接收光線反射。團隊重點研發並設計合適的顏色組合,克服鏡頭掃描時帶來的色差問題,一般手機鏡頭都能支援方案,減低成本。有關方案今年二月發表後,獲廣泛關注。張克環希望方案能被廣泛應用,正向相關政府部門申請專利,並逐步計劃在國家及外國申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