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備戰一年奪兩銅四優 六港生揚威國際奧數賽

時間:2018-07-20 03:16:32來源:

  圖:香港今年派出六名中學生應戰國際數學奧林匹克賽,奪得兩銅四優佳績

  【大公報訊】記者趙凱瑩報道:數學是不少人學生時期的噩夢,但對於18歲的王子銓而言,卻是一門有趣的學科。六名香港中學生於國際數學奧林匹克賽奪得兩面銅牌,凱旋歸港。

  得獎者之一的王子銓,同時面對應考中學文憑試(DSE)和比賽訓練,仍不覺辛苦,早於一年前開始備戰奧數賽,比賽前一個月更是隔日上堂做數,每次長達五小時。他感謝媽媽不懂數學仍肯聽他分享數學理論,並透露已獲中文大學數學系取錄,希望成為數學教授。

  熱愛計數 日操五小時

  第59屆國際數學奧林匹克賽於7月3日至14日在羅馬尼亞舉行,116個國家和地區的615名選手參與。香港今年派出六名15至18歲中學生應戰,包括香港培正中學的魏子奇、喇沙書院的王子銓、耀中國際學校(中學)的謝卓軒等,六人本身互不相識,但憑着各自努力,終在比賽中為香港隊奪得89分,總排名第49位,合共奪得兩面銅牌,以及四個優異獎。

  剛於喇沙書院畢業的王子銓,第一年參賽已獲得銅牌。他稱升中學後熱愛計數,不時挑戰外國選拔賽題目,從而學習更多數學理論。他一年前開始準備奧數比賽的選拔,入選後每周固定上課一天,持之以恆地練習,比賽前更「加操」至隔日上堂,每次做數長達五小時。

  抱交流心態 友誼第一

  「友誼第一,比賽第二!」子銓坦言,初期擔心賽事艱難和嚴肅,到場才知道大家抱着交流心態,氣氛友好,雖然隊友來自不同學校,但仍在比賽中互相支持,更有幸與以色列、日本、英國等地的參賽者交流數學理論和心得,並建立起友誼。

  王子銓以19分成績奪得銅牌,他特別感謝媽媽支持,「就算她不懂數學,都願意聽我講。」作為應屆DSE考生,他透露已獲中大數學系取錄,希望未來能成為數學教授,為數學作出貢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