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劏房戶「無朋友」孤僻

時間:2018-07-20 03:16:28來源:

  【大公報訊】記者李森、王祺報道:從事速遞工作的阿泰,蝸居在深水埗長沙灣道一個唐樓劏房,對汝州街有劏房租戶昨日自殺感同身受,慨嘆十分明白剛剛入住劏房時那種「好折墮」的感覺。

  阿泰原與妻兒租住黃大仙公屋,二人其後離異,法庭把公屋單位判給前妻居住,他被逼租住長沙灣劏房。該個唐樓單位被分間成兩個劏房及四張「碌架床」,一屋擠住了十人。阿泰住的劏房面積約60平方呎,僅可放到一張「碌架床」,用雜物架放置衣服及電視。

  「公廁」爆臭無私隱

  劏房並無獨立廚房及廁所,阿泰說,最難適應是要與其他住戶共用廚廁,形容感覺「好似去公廁咁!」他稱不是每位住客也注重衛生,不時傳出陣陣臭味,曱甴和老鼠在室內橫行。劏房間格隔音差,在房內傾電話,房外也聽得一清二楚,感覺毫無私隱。

  人生低谷時入住劏房,居住環境惡劣,令他情緒更負面。阿泰表示,劏房多人住但人際關係十分疏離,加上自己性格較倔,不希望他人知道住劏房,逐漸感覺「無曬朋友」,人愈來愈變得孤僻。

  阿泰月入約1.4萬元,劏房租金4700元,加上每月支付2000元贍養費,基本開支已用去近一半收入。公屋的單身申請資格規定,月入上限11540元,他不符合資格,失去「上樓」住公屋的出路;他坦言「好擔心一世要住劏房」,思想漸鑽牛角尖,幸有社工探訪開導,才逐漸釋懷。

  對未來的打算,阿泰苦嘆「無得諗咁多」,也不希望為了申請公屋而放棄工作,他期望政府可以提供協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