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大腦麻痹生勇奪11分 報答家人

時間:2018-07-12 03:16:19來源:

  【大公報訊】實習記者卓銘軒報道:DSE昨日放榜,20歲的孫堯楷自三歲患有大腦麻痹,隨後更驗出弱聽。今年是他第二次考DSE,原本預計全科不及格,最終考獲六科11分,亦考上城市大學心理學副學位。為人樂觀的他指,DSE只是轉捩點,溫習過程亦不辛苦,認為得失成敗在於自己的努力。

  曾想放棄 幸師友鼓勵

  對於身體有殘障的學生來說,所承受的壓力比正常人多。孫堯楷直言在上一屆文憑試比較懶散,在父母催促下才溫習,但今年受到朋友影響,開始自覺溫習,編排溫書時間表,最長溫書時間高達四至五小時。堯楷坦言:「我唔想辜負家人的期望,希望做個孝順仔。」最終在這次重考中,四科主科及電腦取得等級二和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等級一。

  讀了八年中學,堯楷的努力終於有收穫。較早前獲城大心理學副學位發出有條件取錄,昨日繳交留位費,他笑言選讀心理學,是希望與朋友一起讀。

  轉讀香港紅十字會甘廼迪中心前,都是在主流學校上課,但無奈大腦麻痹症的障礙,影響其肌肉發展,他走路時每十分鐘便要休息外,寫字速度也比一般人慢,出入需靠輪椅協助,加上在確診患有弱聽後,長時間需佩戴助聽器,有時上課亦需老師重複數次,各方面的障礙導致他的進度跟不上主流學校,因此他曾想過放棄讀書,但在家人、朋友及老師的鼓勵下,放棄這念頭,堯楷的父親也決定在他12歲時轉校。

  堯楷的父親孫吉林是一名廚師,他直指:「看到兒子在今年考試是自己給壓力自己,我亦感到好欣慰,希望他無論讀書或工作,能繼續努力,將來回饋社會,做人不要忘本。」堯楷亦藉此多謝一路以來幫助和主持他的家人、朋友和老師,揚言畢業後找一份工作,孝順和報答家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