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前十優生:據興趣選適合自己道路

時間:2018-07-12 03:16:16來源:

  【大公報訊】記者朱晉科報道:中學文憑試放榜有人歡喜有人愁,昔日會考狀元則認為「成績不代表一切」。教育局政治助理、03年會考十優狀元施俊輝接受大公報訪問時說,考試只是人生其中一個階段,寄語同學要根據興趣和能力,選擇適合自己的道路。

  施俊輝指出,大學選科最重要是根據自己興趣,他見過有些考得好的同學,為了不想浪費好成績,爭相報讀難入的學科,但忽略了自己的興趣,這種做法其實是不好的,因為將來一旦遇到學業上的挫折,就可能會失去學習的熱誠,個人才能的發揮就會受到局限。

  施俊輝又說,希望考得不好的同學不要氣餒,只要他們將來找到好的發展方向,亦會有美好的前景,「現在香港學位的選擇已經多了很多,有很多發展方向,無論成績如何,歸根到底要考慮自己的興趣和能力,選擇適合自己的路。」他又特別提到,政府近年推出「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針對一些有長遠人力需求的學科課程,提供額外的資助,這些科目的發展出路都很好,例如與機場三跑發展相關的行業,都需要很多人才,同學不妨留意一下。

  符傳富讀精算當政助

  運輸及房屋局政治助理符傳富昔日會考也曾取得「8A」的優異成績,在港大精算系畢業後曾在會計師事務所工作,之後走上與所讀專業完全不同的從政之路。符傳富接受大公報訪問時說,社會上有很多不同的發展出路,無論考試結果如何,同學們都應該不斷努力和學習,根據自己的興趣、抱負或使命感去選科,訂立發展目標。

  事實上,醫科和法律一直是不少狀元熱門選擇。2000年,就讀香港華仁書院的蔡宗衡於中學會考奪得10A佳績,成為「千禧狀元」,他現為香港中文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助理教授,從事科研工作,憑着納米粒子偵測慢性腎病的研究,曾獲得2016年度「裘槎前瞻科研大獎」。09年會考十優狀元麥明詩則是劍橋大學法律系畢業,2015年參選香港小姐獲冠軍,現為無綫電視女藝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