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林鄭:對貿戰保持警惕做好準備

時間:2018-07-08 03:16:12來源:

  圖: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強調特區政府會保持警惕,評估中美貿易戰帶來的影響\大公報記者麥潤田攝

  美國挑起經濟史上最大規模的貿易戰。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公開場合批評,有國家破壞貿易體系,她引用習近平主席曾在國際論壇上演講指出,「(搞保護主義……)看似躲過了風吹雨打,但也隔絕了空氣及陽光。」強調港府會對這場貿易戰保持警惕。\大公報記者 林海瑩

  林鄭月娥昨日出席科技大學舉辦的論壇致辭時表示,「就在24小時前,國際多邊貿易體系秩序及經濟全球化被一個國家擾亂。」令她想起習近平主席在國際論壇上講過上述一句話,認為這句話的寓意值得深思。她強調,特區政府會保持警惕,評估中美貿易戰帶來的影響,並做好準備面對。

  陳茂波:留意對港企影響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見上圓圖)昨接受電台節目訪問表示,分析過中美雙方徵稅清單,涉及貨物價值佔香港轉口貿易生意的1%左右,對香港全年經濟增長影響約0.1%至0.2%,香港的經濟能夠承受。但市場對人民幣匯率及投資市場氣氛感覺不明朗及不明確,過去兩個月看到負面情緒普遍,認為最重要是留意貿易戰以後對本地企業的影響;不過他同時強調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已經有措施應對,亦會確保金融市場有秩序運作。

  陳茂波指出,相信中美貿易戰未來會長時間糾纏,內地經濟難免受影響,香港在內地投資設廠的公司,生意或會大幅下跌,導致資金周轉困難;但他又認為,香港短期內不會出現大規模失業,亦確保中小企按揭擔保計劃不會出現系統性風險。

  陳家強:對中國打贏有信心

  前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見下圓圖)接受大公報記者訪問時表示,貿易戰是長期戰爭,因為關稅一加就很難減下來,除非有更重大事件發生。他認為美國未必可以「無限加碼」,料美國總統特朗普加關稅至一定程度就會轉辦法。而陳家強對中國打贏貿易戰有信心,他形容美國「損人損己,佢其實無得贏」,估計特朗普要等市場出現大震盪時才會收手。

                                  陳家強指出,美國目前針對內地科技市場,對香港沒有太大影響,希望關稅升溫不要太劇烈,令雙方有時間談判。若美國下一步針對消費品,對香港將造成極大影響。

  陳家強又稱,這段時間市場會不時出現震盪不安現象,惟香港在中美貿易戰中屬有用小角色,故毋須過分杞人憂天,香港自由港地位會保持不變,可盡量尋找商機,跟着市場彈性調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