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居屋「脫鈎」 400呎或平過300萬

時間:2018-06-29 03:16:34來源:大公網

  圖:居屋是其中一個置業階梯,每次申請均大受歡迎

  為協助市民置業,解決「上車難」問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三招新房策最快今日出台。據了解,行政會議昨日通過,將居屋及綠置居定價與市價脫鈎,以申請人負擔能力定價,合資格申請者有望以市價五折「上車」,今年底推售的長沙灣綠置居可望是首個適用項目。當局又通過將九幅市區私樓地轉為興建資助房屋,包括多幅市值各逾百億元的啟德及觀塘安達臣道地皮。至於一手樓空置稅,消息指行會亦已通過透過《差餉條例》來徵收,預料政府今日公布詳情。/大公報記者  曾敏捷

  私人住宅樓價創新高,以市值七折發售的居屋,售價亦水漲船高。消息指,行會通過更改現行居屋定價機制,建議改為按申請人的負擔能力定價,參考「家庭入息中位數」計算負擔能力,從而令新居屋售價相當於市價約五折,綠置居更可能以市值四折出售。

  長沙灣綠置居或首採新定價

  若以統計處今年第一季數據為例,全港家庭入息中位數為27600元,假設按揭供款不超過入息四成、供款年期為20年,可負擔樓價約為260萬元。若用來買一個約400平方呎的居屋單位,即該單位平均呎價應為6600元。翻查今期推售的啟德啟朗苑,市價七折後平均呎價約9755元,換言之在新機制下,樓價低於市價五折。

  消息人士強調,居屋新定價機制仍需交由房屋委員會資助房屋小組討論,若通過,長沙灣綠置居可望是首個以申請人負擔能力作定價樓盤。房委會今年四月已通過將長沙灣東京街四幢、共2545個公屋單位轉作綠置居出售,最快年底接受申請,明年三月揀樓。

  三幅啟德六幅安達臣道地皮

  消息又指,行政會議通過將九幅私樓地皮,包括每幅估值以百億元計的三幅啟德地皮、六幅觀塘安達臣道地皮,交由房委會或房屋協會興建資助出售房屋。九幅地皮中,一幅安達臣用地早已計劃撥作「港人首置上車盤」發展;一幅啟德地皮預計撥予房協作興建資助房屋。資料顯示,2018/19年度賣地計劃中,九幅啟德地皮位於舊機場跑道,部分更屬優質海景地皮,最新市場估值介乎86億至180億元

  市區重建局早前公布有意以低於市值出售的馬頭圍道/春田街重建項目,亦可能用作興建「港人首置上車盤」。該項目涉及2010年發生的馬頭圍道塌樓範圍,提供493個單位,料今年底或明年初預售樓花。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今日傍晚會舉行特別會議,小組主席黃遠輝昨稱,調整居屋定價機制旨在降低售價,以負擔能力定價是可考慮方向,但他關注若以全港家庭入息中位數計算可負擔能力是否合適,「資助房屋始終有個目標對象,月入2.7萬與公屋四人家庭入息上限相若,是否應該鼓勵他置業呢?」身兼公屋聯會總幹事的小組委員招國偉贊成居屋售價與市價脫鈎,認為可更貼近市民負擔能力。對於居屋與市價脫鈎後,房委會收入減少,招國偉說,房委會現有700億元房屋儲備金,不擔心財政問題。

  中原按揭經紀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王美鳳表示,政府應慎重考慮只針對首置買家放寬按揭措施。她解釋,現時樓價高企,以樓價及入息水平計算的政府置業供樓負擔比率,今年首季升至71%高水平,反映置業較前困難。資助性房屋改以負擔能力定價可為大眾增加置業機會,但要視乎供應量多少才可衡量實質成效。新政策總有正負兩面,若將入息上限調低及樓價折扣增加,市場上將有不少中收入水平的市民,可能會跌出可申請資助性房屋的行列,繼續面對上車難題,建議政府應慎重考慮只針對首置買家放寬按揭措施,以平衡大眾上車買家的利益,減低上車困難度。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