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律師提醒/監管法規存空白 入局「數藏」多留心

時間:2024-04-18 04:03:42來源:大公报

  圖:內地某數字藏品交易平台上,各類藏品琳琅滿目。

  「目前內地關於數字藏品領域的法律法規尚不完善,特別是在數字藏品的交易規則、平台責任等方面存在法律空白,這使得投資者在維權時缺乏明確的法律依據,難以有效保護自己的權益。」浙江佑平律師事務所執行主任俞起表示,數字藏品投資者應保持謹慎態度,充分了解並規避潛在風險。同時,選擇合法合規的投資平台也是保障自身權益的重要一環。不過他表示,NFT平台作為網絡提供者仍受《民法典》《網絡安全法》《電子商務法》及知識產權法方面的相關法律法規約束,應履行與其相對應的責任與義務。

  俞起認為,非法集資和詐騙是數字藏品平台最可能涉及的刑事風險。「有些平台可能通過藏品回購、寄存代售等方式非法吸收資金。另外有些平台通過後台篡改數據,虛構一些價格或者銷量排行,或者虛構某藏品暴漲數百倍的假象,詐騙投資人入局,則司法機關很可能會認定平台的上述行為符合詐騙罪的特徵,從而認定詐騙罪。」

  他特別提醒,由於數字藏品買賣交易都在線上完成,很多證據可以會伴隨平台「跑路」而難尋蹤跡。「所以我們建議投資者要利用區塊鏈技術的存證平台將必要的頁面和協議內容做好存儲工作,以備不時之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