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國經濟開局良好 首季GDP增5.3%超預期

時間:2024-04-17 04:03:30來源:大公报

  圖:2024年首季度GDP同比增長5.3%。圖為4月15日在海南舉行的第四屆消博會上拍攝的華熙生物展台。\新華社

  國家統計局16日公布的2024年中國經濟首季報顯示,2024年一季度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296299億元(人民幣,下同),按不變價格計算,同比增長5.3%,比2023年四季度環比增長1.6%。國家統計局副局長盛來運在當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今年一季度,國民經濟總體上延續了去年以來回升向好態勢,市場經營主體信心持續提升。盛來運稱,5.3%的增速高於很多人預期,但符合實際。一季度中國經濟持續回升、開局良好,為實現全年目標任務打下了較好基礎。有學者表示,中國經濟新動能新優勢不斷培育,成為中國經濟數據最新季報的主要特徵。

  【大公報訊】綜合新華社、大公報記者朱燁報道:盛來運表示,GDP增長5.3%是符合實際的。這一增速主要由工業回升、服務業向好共同帶動。一季度,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對GDP增長的貢獻率為37.3%;服務零售額增長10%,服務業對經濟增長貢獻率為55.7%。工業和服務業對GDP增長的貢獻率超過90%。「從恢復程度來看,消費恢復不如生產,中小微企業恢復不如大企業,經濟恢復存在明顯的不平衡性。」盛來運表示,下一步,要在繼續加強經濟回升向好基礎上,進一步關注經濟發展的不平衡性,尤其是要關注中小微企業發展。 要堅決貫徹中央關於促進經濟穩定發展的決策部署,進一步加大政策落實力度,固本培元,持續增強市場整體信心和經濟運行動力,鞏固經濟持續回升向好的基礎。

  消費仍是拉動增長主引擎

  發展新質生產力是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着力點。一季度,全國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4.5%,比上年全年加快1.5個百分點。一季度高技術產業投資同比增長11.4%,比去年全年提升1.1個百分點。盛來運表示,新投資、新基建繼續呈現良好發展勢頭。截至2月底,全國新增13.2萬個5G基站,現在總量超過350萬個。「當前,東數西算、光纖通信等一些新基礎設施加快落地。我們要因地制宜,在做好傳統產業技術改造升級的同時,加快培育新興產業和未來產業,做大做強新質生產力。」盛來運說。

  消費繼續成為拉動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今年一季度,中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4.7%,限額以上單位體育娛樂用品類、通訊器材類商品零售額和餐飲收入,分別增長14.2%、13.2%、10.8%,實現兩位數以上增長。剛剛過去的清明假期,中國國內旅遊出遊1.19億人次、國內遊客出遊花費539.5億元,按可比口徑較2019年同期分別增長11.5%、12.7%。中國人民大學中國資本市場研究院聯席院長趙錫軍表示,文旅產業、網絡消費的蓬勃發展和創新體現了消費領域的變化發展,有益於提振消費信心,進一步拉動消費增長。

  外貿「開門紅」 展現中國競爭力

  今年開年,中國外貿實現「開門紅」。一季度,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超10萬億元,同比增長5%,不但規模首次突破10萬億元,而且增速創6個季度以來新高。「外貿增長與中國產品的穩定性、競爭力分不開。」趙錫軍說。「一季度經濟表現開局良好,隨着各項宏觀調控政策落地生效,中國實現全年經濟增長目標較有信心。」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研究員張立群說。

  商務部研究院學位委員會委員白明對大公報表示,GDP增速5.3%是此前對一季度預期的上限,這個數字非常鼓舞人心,無疑增強了大家對於中國經濟發展的信心。今年一季度工業增加值同比增6.1%表現強勁,體現出中國作為製造業大國的優勢。未來要着力開發新技術、新模式,形成新的驅動力,在推進過程中,還原新質生產力的本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