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百年「廣中醫」 港中醫人才「搖籃」

時間:2024-04-16 04:03:44來源:大公报

  圖:廣州中醫藥大學今年迎來百年校慶。\受訪者供圖

  對於有志於中醫事業的香港學子來說,有一所內地高校的名字相信一定耳熟能詳,那就是廣州中醫藥大學。相比僅有20多年歷史的香港高校中醫藥院系,這所學校今年建校百年,同根同源,師資雄厚。它不僅是粵港澳大灣區唯一一所中醫藥高等院校,更因為擁有完善的中醫培訓體系和臨床實踐平台,成為香港學子心中的「中醫聖地」。作為就讀港生最多的內地中醫院校,廣州中醫藥大學迄今已為香港培養中醫人才超過一萬人。\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廣州報道

  香港和廣東的中醫文化同根同源。建校百年的廣州中醫藥大學,從誕生到發展亦與香港息息相關、血脈相連。廣州中醫藥大學的前身廣東中醫藥專門學校成立於1924年9月,早在建校之初,便與香港有着密不可分的聯繫。

  合作港校培養研究生 共建實驗室

  1924年,廣州藥業八行與香港藥業三行共同興辦了中醫藥專門學校,開啟了中醫藥現代教育先河。1933年,廣東中醫院在廣州、香港中藥商會籌備和資助下落成。1938年10月日軍猖獗、廣州淪陷,學校和醫院所有設施損失殆盡。1939年,港方校董慨然負擔經費,租得跑馬地禮頓道37號為校址開始復課。1956年經國務院批准成立廣州中醫學院,成為新中國首批四所高等中醫藥本科院校之一,1995年經教育部(原國家教育委員會)批准更名為廣州中醫藥大學。

  被人尊為「廣東藥王」、90歲的廣中醫老校友梁頌名,一手創辦廣州中醫藥大學中藥系。香港目前僅有三所高校擁有中醫藥學系,包括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和香港浸會大學。梁頌名先生還參與創辦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並任教至今,為香港培養了大量中醫藥人才。

  今年香港地區的廣中醫校友團聚時,梁頌名談到香港中醫藥業發展史。他說,由回歸前的不承認中醫,到回歸後開始重視中醫藥發展,將中醫藥教育納入大學體系,正式在大學成立中醫學院,是一個重大轉變。他感慨:「在這其中,廣中醫人對香港中醫藥界貢獻非常大」。

  香港現時有超過一萬位中醫師,每年有約200位新註冊中醫師。其中不少來自廣州中醫藥大學。廣州中醫藥大學自上世紀二十年代建校伊始便開始了對香港中醫學生的培養。為了適應香港學生執業發展需要,學校開設了中醫學境外班。該校執業中醫師考試通過率(香港與內地)一直穩居內地中醫院校首位。

  該校有選派中醫針灸方面的教師赴香港中文大學、浸會大學進行授課的傳統;並與香港中文大學聯合培養研究生。該校還與香港浸會大學共建實驗室,開展中醫藥科學研究。此外,該校還定期接受來自香港大學、香港浸會大學、香港中文大學等高校學生來校進行臨床實習。

  港生:學望聞問切 研藥理藥性

  廣州中醫藥大學目前在校的港澳台僑及國際學生達1899人,其中香港學生有758人,規模位居全國中醫藥同類院校之首。「港人一直有用中醫藥治病養身的習慣。這些年,隨着中醫藥業振興發展,越來越多人選擇中醫藥服務,中醫職業備受尊重。」廣州中醫藥大學香港學生鍾翠怡表示,在校幾年,她學習了「望聞問切」、研究植物園中草藥的藥理藥性、親眼見證中醫在臨床上產生療效、治癒病患,自覺中醫理論和實踐都飛速進步。

  香港學生鄺詩婷去年參加廣州中醫藥大學主辦的香港中醫藥文化交流研習班。她表示,在培訓中收穫了很多臨床實踐知識和經驗,這對未來執業非常有幫助,大大增強了她成為香港中醫師的自信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