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型隱患/數據安全是科技安全之本

時間:2024-04-15 04:03:35來源:大公报

  上圖:觀眾在2023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網絡安全博覽會上參觀。下圖:邁向萬物互聯時代,數據傳輸安全備受關注。圖為四川攀枝花一鋼鐵企業通過智能系統監控露天礦場5G無人鑽挖設備運作。\新華社

  今年3月,中國社科院發布《國際形勢報告》指出,一批極具潛力的顛覆性技術正在不斷加速發展。然而科技進步又帶來新的安全問題。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出現使得利用「深度偽造」實施欺騙成為可能,其既能被犯罪分子用來實施經濟詐騙,也能被政治力量甚至國家用來製造和傳播「虛假信息」。此外,生產、服務和公共管理領域的數字基礎設施一旦遭受攻擊和破壞,也將對社會的正常運轉產生更嚴重的衝擊。

  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鄧飛對大公報表示,總體國家安全觀所包含的科技安全、數據安全、網絡安全和人工智能安全等國家安全重點領域,大概率會成為敵對勢力針對和破壞的重點目標範疇。因此,在現階段,保護各類科技安全應該成為香港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維護國家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

  「各類的科技安全之共同的核心基礎安全,應該是數據安全,所以數據安全幾乎是一切科技安全之本。」鄧飛表示,香港正在進行創科引導的再工業化和經濟轉型,有很多科研項目本身都具有相當強的戰略敏感性。鄧飛建議,特區政府應從維護國家安全的角度,把這項安全保衛工作提到特區行政的最高層面予以關注,切實制定相關的保護科技安全和數據安全的政策指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