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總體國家安全觀十周年 統籌發展和安全

時間:2024-04-15 04:03:33來源:大公报

  圖:在網絡安全等非傳統國家安全領域,香港仍需時刻警惕。圖為雄安新區中關村科技園的網絡安全企業展廳。\中新社

  「要準確把握國家安全形勢變化新特點新趨勢,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走出一條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2014年4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創造性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十年來,在總體國家安全觀指引下,中國在國際局勢急劇變化中牢牢掌握了發展和安全主動權。國家安全得到全面加強,平安中國建設邁向更高水平,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提供了堅強安全保障。

  統籌發展和安全,必須確保關鍵領域安全可控,為實現高質量發展守牢底線。有專家表示,香港國安法和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條例》構建了雙層立體的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但在非傳統國家安全領域,香港仍需時刻警惕。\大公報記者 馬靜、張寶峰

  健全反制裁、反干涉、反「長臂管轄」機制

  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家安全法律制度體系加速構建。國家安全法以法律形式確立了總體國家安全觀的指導地位,明確了維護國家安全的各項任務。從2015年1月審議通過《國家安全戰略綱要》,到2021年11月審議通過《國家安全戰略(2021-2025年)》,國家安全戰略體系不斷制定完善,進一步明確了國家安全戰略指導方針、中長期目標和重點領域國家安全政策,為在新形勢下全面保障國家安全提供了強有力的戰略支撐。

  開展涉港涉台涉疆涉藏涉海等鬥爭

  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不移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把維護國家安全貫穿黨和國家工作各方面全過程,堅定維護政權安全、制度安全、意識形態安全,嚴密防範和嚴厲打擊敵對勢力滲透、破壞、顛覆、分裂活動,頂住和反擊外部極端打壓遏制,開展涉港、涉台、涉疆、涉藏、涉海等鬥爭,打贏多場硬仗,有效維護國家安全。

  今年3月19日,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審議通過了《維護國家安全條例》,並於3月23日刊憲生效,為香港實現由治及興提供堅實支撐,翻開了「一國兩制」事業新篇章。香港國安條例與已實施的香港國安法有機銜接,補齊了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制度機制的短板,共同構築起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堅實屏障,使香港特區能夠全面有效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

  健全反制裁、反干涉、反「長臂管轄」機制;完善國家安全政策體系、風險監測預警體系、國家應急管理體系、重點領域安全保障體系和重要專項協調指揮體系;完善國家安全力量布局,構建全域聯動、立體高效的國家安全防護體系……一套立足基本國情、體現時代特點、適應戰略安全環境,內容協調、程序嚴密、配套完備、運行有效的中國特色國家安全制度體系加快形成。

  香港在非傳統國安領域需時刻警惕

  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近日表示,「作為國際金融、貿易、航空、航運、創科中心,香港要特別留意經濟、金融、文化、社會、科技、網絡等六個非傳統國家安全領域。」南開大學法學院台港澳法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李曉兵對大公報表示:「當前國際形勢錯綜複雜,大國博弈正在展開,存在很多不確定性,也很容易引發衝突和摩擦,為此香港應該高度關注非傳統領域的安全問題。」他指出,越是在這種形勢下,非傳統領域的國家安全越容易出現安全隱患。香港國安法和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條例》構建了雙層立體的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但在非傳統國家安全領域,香港仍要時刻警惕。

  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中央民族大學法學院副院長田飛龍也對大公報說,「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是國家安全法律體系的重要一環。總體國家安全觀對香港國家安全概念與法治體系的形成具有高位的背景性、指導性和一定程度的穿透力。也就是說,香港特區建立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需要參照「總體國家安全觀」,在「一國兩制」憲制秩序框架內實現規範更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