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灣區動力/深中通道「荷載試驗」 衝刺6月通車

時間:2024-04-14 04:03:19來源:大公报

  圖:最大達136輛總重約5000噸的大貨車組將陸續上橋,對大橋進行「體檢」。\受訪者供圖

  粵港澳大灣區「超級工程」深中通道建設又迎新突破。廣東交通集團13日透露,深中通道已進入通車前的橋樑「荷載試驗」階段。最大達136輛總重約5000噸的大貨車組將上橋進行「體檢」,持續到4月17日。而海底沉管隧道也迎來交工驗收前的自檢階段,並正在進行內部交安工程施工。西人工島預計島上建築4月底交工驗收;承擔着內地首個高速公路「水下互通」立交功能的東人工島的島上建築也進入外立面和內部的裝修。這些建設新進展均為今年6月深中通道具備通車條件衝刺。\大公報記者 方俊明中山報道

  深中通道是繼港珠澳大橋後又一跨海集群工程,集「橋、島、隧、水下互通」於一體,是粵港澳大灣區核心交通樞紐工程。項目橫跨珠江口東西兩岸,連通深圳、廣州南沙、中山三地,建成之後,將與目前的港珠澳大橋、南沙大橋等共同組成大灣區跨海跨江通道群。

  為長期健康監測提供初始數據

  據了解,「荷載試驗」是大橋通車前必須經歷的關鍵環節,分為靜載試驗和動載試驗。通過等效模擬通車後的荷載情況,現場測試橋樑各部位的反應數據,判斷橋樑承載能力是否符合設計要求和相關規範要求,為今後長期健康監測提供初始數據,也為日後養護、管理的決策提供科學依據和支持。

  深中通道橋樑工程總長約17公里,包括「斜拉橋」中山大橋、「世界最大跨徑全離岸鋼箱樑海中懸索橋」伶仃洋大橋和非通航孔引橋。為科學高效完成荷載試驗,最大達136輛總重約5000噸的大貨車組將上橋進行「體檢」;該項目選取了60米跨徑混凝土樑、110米跨徑鋼箱樑、主跨580米中山大橋和主跨1666米伶仃洋大橋等4個有代表性的工點進行試驗,覆蓋了海中橋樑全部結構類型。

  廣東交通集團表示,除了橋樑工程外,深中通道的機電、交安、路面、房建附屬等工程正在全力推進。其中,作為世界首例雙向八車道鋼殼混凝土沉管隧道,世界上最長、最寬的鋼殼混凝土沉管隧道,深中通道海底隧道繼去年合龍貫通後,目前進入交工驗收前的自檢階段,隧道深圳往中山方向的管道已全部鋪設瀝青,正在進行內部交安工程施工。

  中交一航局深中通道項目測量管理中心主任成益品表示:「目前,我們在進行深中通道正式通車前海底沉管隧道貫通測量工作,主要是獲取沉管隧道施工完成後的隧道中線和實際的誤差值,並作為下一步深中通道海底沉管隧道施工驗收及質量評定的依據,從目前這個檢測數據來看,所有管節線性誤差均滿足設計工程要求。」

  東西人工島進入內外部裝修階段

  作為集「橋隧轉換、管理維護、科教觀光」為一體的功能樞紐,深中通道西人工島形如一個巨大「鯤鵬」風箏,被譽為深中通道「最美地標」。目前島上建築已經進入室內外裝飾階段,同時綠化美化也在進行中,預計島上建築可於4月30日交工驗收。承擔深中通道「水下互通」功能的東人工島的島上建築也已進入外立面和內部的裝修。廣東交通集團有關負責人指出,目前深中通道正為今年6月具備通車條件衝刺。該項目建成通車後,深圳至中山的車程將從目前的約2小時縮短至30分鐘內,並連接廣東自貿區前海、南沙及橫琴三大片區,使得「深圳都市圈」與「珠江西岸都市圈」城市之間的交通更加便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