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藍海豚島變課室 國安教育形式新

時間:2024-04-14 04:03:14來源:大公报

  圖:4月13日,粵港澳大灣區35名師生代表參觀了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港珠澳大橋展館。

  「什麼是國家安全?」「我認為機密文件屬於國家安全」「我們的領土完整是國家安全」……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國家安全,與每個人息息相關。4月13日,大灣區35名師生代表走出課堂,乘坐「國安號」港珠澳大橋遊專線巴士,登上藍海豚島(東人工島)參觀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港珠澳大橋展館,見證大國重器的建設成就,在微課堂等新穎活動中開展了一次別開生面的愛國研學活動。「通過參加這次活動,我對總體國家安全觀有了更深刻的認識,在日常生活中也應該樹立危機意識和防範意識,為維護國家安全奉獻自己的一份力量。」學生管一諾說道。\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報道

  據了解,13日上午,珠海「國安號」港珠澳大橋遊專線巴士啟動暨總體國家安全觀教育基地授牌儀式在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廣場舉行。儀式現場布置了設計新穎、引人注目的國家安全宣傳展板及打卡點,吸引了不少市民及遊客在此拍照打卡。

  乘「國安號」登島 了解世紀工程

  儀式結束後,來自珠海市九洲中學、澳門濠江中學的珠澳兩地35名師生代表乘坐「國安號」港珠澳大橋遊專線巴士開展了一次別開生面的愛國研學活動。途中,「國安號」專線巴士內播放國家安全宣傳教育視頻,講解員黃沂坤介紹國家安全知識,讓學生們在感受世紀工程的震撼、伶仃洋的壯闊的同時,深入學習感悟總體國家安全觀。

  到達藍海豚島(東人工島)後,學生們參觀了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港珠澳大橋展館,見證大國重器的建設成就。在國家安全教育微課堂環節,通過宣講員生動的講解、有趣的知識問答,學生們增進了對總體國家安全觀的認識。學生張子瑜表示:「以前知道不能隨便拍攝重要區域的照片,今天上課後,還了解到有時開會的打卡照也可能洩密,今後一定要注意。」

  「通過參加這次活動,我對總體國家安全觀有了更深刻的認識,發現它其實與我們息息相關,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也應該樹立危機意識和防範意識,為維護國家安全奉獻自己的一份力量。」學生管一諾說道。學生郝嘉順亦表示,接下來將從自己做起,讓身邊的同學也了解國家安全的重要性,攜手維護國家安全。

  AI機器人當助教 妙話寫春聯

  新穎有趣的國安教學活動在其他灣區內地城市紛紛登場。近日,粵港澳三地師生在廣州朝天小學「同上一堂課」,培養學生國民身份認同感,增強大家的國家安全意識。課堂上,有澳門濠江中學附屬小學的老師特意帶來一個AI機器人,即場示範跟機器人對話,問詢寫春聯的話題,新穎的課堂形式吸引了學生們的注意。三地教師圍繞愛國主義、國家安全等話題,同題同研、同題共教、同題共學,在場學生收穫頗豐。

  在粵港澳同上一堂課配套的圓桌交流環節上,香港華夏教育機構秘書長詹華軍認為,「香港要加快做好愛國主義教育發展的頂層設計,細化給予學校的指引,在教材編寫、活動設計和師生體驗上給予更多的保障和支持。」

  「愛國主義教育的開展要結合學生的情感體驗,傳統文化是較好的切入點。」香港福建中學附屬學校校長徐區懿華表示,學校根據不同年級的學生設置了不同的愛國主義教育課程,隱蔽課程和顯性課程結合,較好發揮潛移默化的良好影響作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