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探索宇宙/冰蓋之巔 極夜觀天

時間:2024-04-13 04:03:46來源:大公报

  在中國第40次南極考察中,考察隊員在中國南極崑崙站成功安裝並運行一台近紅外望遠鏡。在南極「冰蓋之巔」,這台「不怕酷寒、不怕霜凍、不怕吹雪」的近紅外望遠鏡正仰望蒼穹,探索宇宙奧秘。

  海拔4087米的崑崙站位於南極內陸冰蓋的最高點冰穹A地區。寒冷乾燥的氣候、清潔穩定的大氣、加上長達3個月的極夜,使得冰穹A地區成為地球上光學紅外視寧度、亞毫米波大氣透過率和時域天文觀測條件等方面獨一無二的天文觀測台址。

  據該項目負責人、中國極地研究中心姜鵬研究員介紹,首次成功運行的這台近紅外望遠鏡,由中國科學院南京天文光學技術研究所自主研製,採用模塊化設計,通過密封耐低溫光學鏡筒、全密封直接驅動電機等關鍵技術,顯著提升了設備的環境適應能力。

  「近兩個多月的運行表明,望遠鏡達到設計要求,滿足極寒氣溫、無人值守等嚴酷環境指標。在極夜期間,無人值守的近紅外望遠鏡將通過遠程控制,與南極巡天望遠鏡AST3-2協同開展時域天文學觀測,填補崑崙站近紅外觀測空白。」姜鵬說。

  這台「硬核」的近紅外望遠鏡的主要科學目標,是探索在崑崙站開展全時段、全波段天文觀測的可行性。姜鵬說:「我們期望可以確定崑崙站開展極晝觀測的台址特性,其中最關鍵的,是測量在-40℃低溫條件、熱輻射天光背景低的崑崙站,在太陽不同高度情況下,全天區在近紅外波段的天光背景分布;同時利用這台近紅外望遠鏡開展時域天文學、近地小行星觀測等科學研究。」 新華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