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京「消費友好商圈」 老外絲滑支付

時間:2024-04-13 04:03:32來源:大公报

  圖:4月8日,「入境消費友好型商圈共建計劃」正式啟動,外籍人士在北京藍色港灣商圈成功使用本國電子錢包支付。

  「開通跨境支付不僅便利外國客人在華消費,對我們營收也有很大幫助。」「支付太便捷,再也不用換零錢」「我第一時間告訴了我的外國朋友,有小姐妹計劃暑假來華」……近日,北京藍色港灣成為全國首個「入境消費友好型商圈」,中外商家、遊客對此讚不絕口。同時,多家境內外支付企業、銀行、主流商圈和服務業機構代表發起了「入境消費友好型商圈共建計劃」,將在未來6個月內,把共建入境消費友好型商圈的「北京經驗」推廣到全國主要城市,共同提升境外人士來華消費體驗。\大公報記者 任芳頡北京報道

  4月8日,「入境消費友好型商圈共建計劃」正式啟動,螞蟻集團、網聯清算有限公司、收錢吧、滴滴出行以及各行業主體參與其中。此外,還有包括巴基斯坦的NayaPay(納雅貝支付)在內的11個用Alipay+跨境服務的境外電子錢包。當日,藍色港灣入選朝陽區支付服務示範街區,也成為全國首個「入境消費友好型商圈」代表。

  支付便捷 跨國購買力更強

  入境中國的第一天,巴基斯坦遊客冉納在藍色港灣商圈尋找銀行網點,計劃兌換部分人民幣現金用於後續消費。冉納注意到了商場一樓設置的雙語服務台。「本來是想問問在哪裏可以兌換現金,沒想到在溝通後對方告知我,現在外國人來中國,都可以通過支付寶或者老家的電子錢包消費,我一眼就在指示牌上看到了我們巴基斯坦的NayaPay(納雅貝支付),而且雙方能夠通過英語溝通,也讓我更快地弄清楚了支付流程。」在工作人員的指引下,冉納很快便完成了前序認證操作並熟悉了支付流程。通過這一支付方式,冉納絲滑地在商圈完成多次消費。

  記者12日探訪北京藍色港灣商圈看到,幾乎每家店門外都貼着一張藍色的數字支付指南,各家店舖前台顯眼處也擺放有多個英文提示牌,提示指導外籍遊客如何綁定Visa國際卡或境外電子錢包進行移動支付。「這是商場統一開通的,國外友人來這邊消費可以直接刷外卡,不用再通過現金或者微信支付寶支付了。」某家健身館店長李先生指着擺在前台的便利外籍顧客的消費指南和立牌,他告訴大公報記者,經常有外國客人在店裏運動,之前外國客人到店消費更多的是使用現金,但現金支付特別不便,也會直接影響外國遊客的消費意欲。

  「可用你的本國錢包掃碼支付」

  一家飾品店工作人員對大公報記者表示,藍色港灣這邊的商場有很多外國顧客,現在支付便利,更便於大家去消費。這一舉措,讓商家在家門口就能做好「跨國生意」。藍色港灣商圈總經理張曉飛表示,支付便捷度是營造消費友好體驗的重要一環,目前商場所有商戶的收銀台前都有顯眼的「可用你的本國錢包掃碼支付」的英文提示,部分服務員還能用英文交流。

  作為列支敦士登國家博物館駐亞太區總代表、列支敦士登國家郵政駐亞太區總代表,Cynthia Li十年來數次來華工作出差。她向大公報講起之前來華支付不便的窘境:沒有微信支付寶、不能刷卡支付、不收現金……在過去很長一段時間裏,她與同事都面臨過這些問題,甚至有些同事、朋友因此減少甚至取消了來華出差或旅遊的計劃。她說:「北京開通了境外支付,我把這個好消息群發給國外的朋友們,他們都很開心,還有小姐妹已經計劃暑假來中國旅行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